高二第四冊台灣水資源補充資料~復育?複製!綠川變美了 模仿潮來了

2018-06-17 00:10:21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洪敬浤、陳雅玲、鄭朝陽/
台中綠川「醜小鴨變天鵝」,被官員譽為河川改造典範,但相關整治方法也引起學者討論。...
台中綠川「醜小鴨變天鵝」,被官員譽為河川改造典範,但相關整治方法也引起學者討論。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灣人與骯髒、醜陋的都市河川共處太久,渴望改變,前瞻建設的「水環境」計畫,為各縣市的水岸復興推了一把,打頭陣的台中柳川、綠川初期工程被稱為「台版清溪川」,吸引官員考察,並譽為「治水典範」。學者憂心這股「複製、貼上」的模仿潮,只會讓不同都市的河川,失去各自特色,反失去前瞻意義。
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去年起到民國一一三年,將投入二八○億元補助改造各縣市的河溪,預計創造八十八條亮點河川、四百廿公頃親水空間,已陸續開工。
水母燈漂浮在河床上,閃爍的燈光映照水波粼粼,遊客站在百年歷史的中山綠橋,人手一機忙著自拍。新整治完成的台中綠川像在辦喜事,在地人說,火車站前已幾十年不曾如此熱鬧了。

水岸新生 柳川綠川不再臭

台中綠川年初開幕時,曾掛上水母燈造景,營造特殊氛圍。 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綠川年初開幕時,曾掛上水母燈造景,營造特殊氛圍。 圖/台中市府提供
柳川、綠川流經台中市區,原本是自然河川,早年被改造成左、右岸與河床都鋪水泥的「三面光」排水溝,生活汙水長期排入,還沒走近先聞到臭味。台中市水利局以汙水截流、礫間處理改善水質,河底埋設排洪箱涵,河床打造遊憩空間,翻轉數十年髒、臭的水岸風景。
晚間、假日的人潮如織,老台中人對柳川、綠川的華麗變身感受尤其深刻。柳川旁的護理之家躍居「水岸第一排」,現在一床難求;綠川周邊商家的生意蒸蒸日上,更帶動舊城區都更,印證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說的「水岸是都更的催化劑」。

河川改造 北市基市皆取經

柳川、綠川整治成果亮相, 迎來中央與地方官員前去考察,水利署長賴建信稱讚柳川「媲美韓國清溪川」; 行政院長賴清德稱許綠川是「全台灣最具典範的河川改造工程,值得其他縣市學習」,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接連取經,異口同聲要「汲取台中經驗」。
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說,柳川、綠川為市民創造舒適的親水開放空間,不僅難得,用心也值得肯定;但從「生態」面看,兩條河川的改造,「多了親水遊憩空間,少了點河川自然的生命力」,終嫌美中不足。
前瞻水環境建設要在全台打造八十八條景觀河川,這股風潮引發質疑。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召集人徐蟬娟說,「每條河川都有特色,無法複製」,因為綠川的成功,讓她擔憂從南到北都來複製這套模式。

美中不足 少了生態自然風

生態研究員林笈克也說「把綠川這條臭水溝整治到現在的樣子,一定要給掌聲」,但不適合用在自然度較高的溪流。他說,不是任何河川都能套用綠川模式,應更深刻的思考在地人文特色。
「每條都市河川要有自己的個性。」廖桂賢認為防災、親水、環境美化與生態可以共存,端看設計者的功力。專家們一致認為,前瞻要打造「各地有各自特色的綠川,而非各地都有同樣的綠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