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產業補充資料~交通部重振整體屏東地區觀光人潮

2018-06-09 21:31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
墾丁大街近期來因為消費糾紛惹出不少風波,頻頻躍上媒體版面,觀光形象重創。交通部觀...
墾丁大街近期來因為消費糾紛惹出不少風波,頻頻躍上媒體版面,觀光形象重創。交通部觀光局近日提出「因應陸客及墾丁地區遊客縮減振興觀光措施報告」鎖定大鵬灣、小琉球與恆春古鎮推出5措施「對症下藥」,盼重振整體屏東地區觀光人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墾丁觀光人潮創新低,與三年前馬政府執政後期相比,年觀光人次腰斬。交通部觀光局因應立院要求,近日提出「因應陸客及墾丁地區遊客縮減振興觀光措施報告」鎖定大鵬灣小琉球與恆春古鎮推出5措施「對症下藥」,盼重振整體屏東地區觀光人潮。
五大措施首先是辦理「補助旅行業推廣屏東縣旅遊措施」,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預計投入700萬元,補助旅行業住宿費與交通租賃費,以鼓勵帶團至屏東旅遊,提振觀光旅次。
其次,觀光局也著手推動以產官合作方式,創造屏東在地旅遊特色,像是發行「海灘貨幣」,輔導在地業者自願輪流接棒承辦淨灘活動,重塑旅遊特色;或是推動小琉球低碳島示範計畫,推廣低碳運具輕旅行,永續行銷小琉球風景區觀光。
另外,觀光局也依據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成立「大鵬灣永續觀光發展平台專案」,以BOT形式,發展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IUP)曲線與開發,由屏東縣政府協助規劃為鵬硫線船舶旅程,串連大鵬灣、墾丁與小琉球等觀光景點,並辦活動強化串連行銷。
第四,觀光局也考慮仿日本結合東港與恆春觀光鐵道、景點,延伸串連墾丁與大鵬灣等旅遊景點,發展成為觀光軸線帶,引入電子商務平台,規畫套裝行程攬客,甚至以異業結盟、跨國推介方式,促成區域觀光共榮。
最後,觀光局也著手推動恆春機場與東南亞包機服務,獎助全球包機來屏東、墾丁地區觀光,觀光局還在委託案「全球新行程開發與優質形成獎助計畫」中增列國內航班飛恆春機場獎助方案,只要民眾搭機由恆春機場入境,並住一晚,每人補助800元。
觀光局表示,已在恆春半島與大鵬灣輔導成立觀光產業聯盟,並配合恆春觀光鐵路規劃,發展複合式公共運輸接駁系統串連兩地,讓民眾可一次體驗海灣遊憩、部落文化、休閒農場、半島生態與古城溫泉等特色景點,互相拉抬帶動南屏東整體觀光。
根據陸委會統計,2015年時,全年有高達414萬人次陸客來台。但蔡政府上台後,2016年全年僅剩347萬人次。去年至11月底止,更僅剩248萬人次陸客來台。與前年相較,去年全年陸客來台消費金額粗估減少約400億元台幣。
而墾丁總旅遊人次,去年至11月底止,也僅400萬人次前往觀光,與2015年的800萬人次幾近腰斬。由於墾丁與由人次衰退趨勢與陸客來台人數縮減趨勢相符,立院去年底審議預算時,要求交通部觀光局向立院提出這次振興墾丁地區觀光專案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