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想靠梅雨解旱象?氣象局:鋒面強度已變弱

2018-06-17 17:14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
今天上午的氣象圖可以看出這一波鋒面已北抬,但力道不強,帶來雨水有限。圖/氣象局提...
今天上午的氣象圖可以看出這一波鋒面已北抬,但力道不強,帶來雨水有限。圖/氣象局提供
近幾天的雨勢不如預期,目前嚴重缺水的台南市原本冀望這波降雨能解旱象,但只略為解渴,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表示,明、後天仍有大雨的機會,但今年的梅雨算是已經結束,如果近兩天的雨還是不大,要解旱象,要等颱風或西南氣流了。
在端午連假之前,氣象局預報可能會有大雨發生,民間氣象達人更稱這一波的水氣是「致災性」,讓缺水的台南滿懷希望,更有官員表示「端午節後第一階段的限水可望解除」,但連日的雨勢卻不如預期,台南水庫進帳不多,讓民眾頗為失望。
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表示,「並不是預報不準」,主要是中間產生的低氣壓,後來轉到日本變颱風,影響了梅雨鋒面北上的速度,造成之前雨都下在屏東,今天才上移到中部以北,但是強度已變弱,較為可惜,但明、後兩天,仍有發展為大雨的機會,民眾還是要注意。
但是總的來說,今年遲遲等不到的梅雨,在這一波水氣後已算結束,「今年的梅雨實在是沒雨」,接下來又將恢復晴朗炎熱的夏季型態,台南的水庫如果沒有在今、明兩天有大進帳,想要真正的解除旱象,可能必須等待接下來的西南氣流與颱風帶來的雨水。
氣象局表示,梅雨鋒面與西南氣流不同,梅雨是有從北南下的冷空氣遇上南方的暖空氣,中間有鋒面,帶來的雨水,而西南氣流則是在夏季從赤道北上的氣流,也會帶來一些水氣。
昨天一整天的雨量累積,看得出來雨勢並不大。圖/氣象局提供
昨天一整天的雨量累積,看得出來雨勢並不大。圖/氣象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