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軍演喊停! 拜登:釋出美與盟國軍力轉弱訊號

2018-06-13 12:32聯合報 記者許祖菱
美國總統川普在「川金會」後宣布停止美國和南韓聯合軍事演習,甚至考慮要撤回目前3萬2000名駐韓美軍。川普言論一出,美國議員和毫不知情的美國盟邦日本、韓國均感不可置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外界紛紛讚譽川普為追求和平,放軟身段與北韓展開去核對話的同時,川普卻引發美國盟國的擔憂,因為川普在未徵詢南韓、日本意見下,就片面答應北韓和大陸當局的共同目標。
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駐韓美軍的動向或體制,對東北亞的安全保障、日本的防衛力整備,有很大影響。有必要仔細分析川普的發言。」
另外,一位不願具名南韓官員說,「當他(川普)把軍演稱為『挑釁』時,我很震驚,這是美國總統極度不可能使用的字眼。」南韓總統府青瓦台隨後審慎回應表示,還需要確切釐清川普的真正意圖。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管亞洲與日本事務的資深副總裁葛林(Michael J. Green)形容這個發展「令人瞠目結舌」。
葛林說:「美國總統單方面向北韓領導人宣布,我們將停止和盟國軍演,而日本、南韓卻不是最先知道的 … 然後接著他再提到,他考慮未來撤回駐亞洲美軍,這是個驚人的發展。」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聲明也提到:「川普政府已經給了北韓政權許多他們所尋求的勝利,但卻沒有獲得任何回報。」
拜登寫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會晤的正當性」使得國際間對北韓制裁的力道減緩;至於停止已經準備就緒的美韓聯合軍演,更是降低了美國影響力,釋放出美國與盟國軍力轉弱的訊號,而這些只是換來北韓籠統的去除核武承諾。
川普的發言也引起美國國會議員擔憂。亞利桑那州民主黨眾議員蓋耶哥表示:「任何要改變軍隊層級的力量,都是我們的職責範圍,我們將非常、非常密切的觀察,確保對美國及盟邦利益最大作法。」
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也表示:「我對要撤除南韓美軍的討論感到擔憂。我將繼續密切注意我方關於聯合軍演的討論。」
美國總統川普12日向北韓承諾將取消美韓聯合軍演。圖為南韓K1A1戰車和美軍M1A...
美國總統川普12日向北韓承諾將取消美韓聯合軍演。圖為南韓K1A1戰車和美軍M1A2戰車去年4月在兩韓非軍事區附近軍演。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