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戰講了15年 印度、巴基斯坦終落實協議

2018-05-31 16:50台灣醒報 記者陳睿仁╱
印度與巴基斯坦軍共同表示願意停戰,共同保護兩國人民安全。(photo credi...
印度與巴基斯坦軍共同表示願意停戰,共同保護兩國人民安全。(photo credit by youtube.com 影片截圖)
「兩國軍方同意落實2003年的停戰協議,並確保雙方都會遵守協議。」印度巴基斯坦軍方29日分別宣誓,雙方將透過熱線對話和邊境會議化解兩國衝突。印巴在2003年同意停戰後都曾多次違反協議,造成兩國人民傷亡。雙方此次同時發出聲明,目標就是確實達成停戰。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印度與巴基斯坦都在29日發出聲明,表示兩國願意落實2003年的停戰協議。巴基斯坦軍方表示,兩國軍方在檢視近期的邊境衝突後,同意採取必要措施修復兩國關係,「避免兩國邊境的居民受戰爭荼毒。」

「停戰已死」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2001年印度國會遇襲案後展開緊急外交會談,雙方隨後在2003年達成停戰協議。不過根據印度《18新聞》報導,兩國都曾多次違反停戰協議。一名印度國防部的官員表示,兩國邊境衝突不斷,「我認為『停戰已死』。」
印巴衝突自2016 起快速加劇,原因在於印度認為在2016年殺害19名印度軍人的團體與巴基斯坦有關。根據印度《18新聞》統計,2010年印度和巴基斯坦違反停戰協議的次數分別是70次和113次,到了去年卻攀升到971次和1970次,今年短短5個月內更已經來到633次和1050次,顯示兩國不但沒有遵守停戰協議,甚至還擴大衝突。

停戰有望?

根據巴基斯坦《黎明報》報導,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第一次同時發佈極為相似的聲明,扣掉兩國使用的專有名詞的差異,兩國的聲明幾乎如出一轍。此外兩國在聲明中也一反常態,並未指責對方違反停戰協議,因此這兩份聲明很可能原本是份聯合聲明,之後再由印巴各自發表,象徵印巴立場一致。
《黎明報》也指出,印度軍方在和巴基斯坦軍方會談後隨即發表聲明,由於時間點過於緊湊,因此聲明很可能是事先寫好的,而會談只是確認雙方都同意聲明。印度駐巴基斯坦大使畢沙里過去曾表示,印巴近幾個月來正努力恢復彼此的信任。在印巴兩國都願意釋出善意之下,兩國或許有望達成真正的停戰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