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只在海拔2千生長的台灣特有種 太平山白櫻盛開

 
台灣特有種的「太平山櫻花」開了!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今天指出,台灣原生種的櫻花有14種,太平山白櫻花是台灣特有種,只生長在海拔1800至2000公尺、寒冷多雲霧的太平山區,在3月下旬綻放,正是賞花期。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太平山白櫻花盛開,容易賞花的景點中,有往太平山的宜專一線過見晴懷古步道後,或再往翠峰景觀道路道路兩側,原生的太平山白櫻花株株盛開,讓春天的太平山又多了些不同的大自然點綴。
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太平山上可以觀賞到兩種原生櫻花,一是較常見的山櫻花,海拔分布較低,花期約為1到3月,可在鳩之澤及售票站欣賞到山櫻花林嫣紅綻放的景緻,另一種是以太平山為名的太平山櫻花,也是台灣的特有種,分布海拔較高,預估今年賞花期為3月下旬到4月。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太平山櫻花色屬淡色系的粉紅至白色,因此也有人稱之「太平山白櫻花」,值得注意的是,山櫻花的落花大多是整朵花一起落下,太平山櫻的心型花瓣則會一片片飄落,到太平山遊玩時不妨低頭欣賞。
同時,太平山櫻發現與命名還有小故事,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太平山森林探勘調查始於1914年,隨著檜木林的發現,促成太平山森林資源的開發,也開啟學者們陸續調查、採集,在1931年3月,日本人佐佐木舜一到太平山採集,採得太平山特有的薔薇科新種太平山櫻花,並以學名Prunus matuurai 發表,分布僅於太平山,堪稱太平山之寶。
原生的太平山白櫻花株株盛開,讓春天的太平山又多了些不同的大自然點綴。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另一日本人鈴木重良雖早在1929年7月16日即於太平山採獲,且親自命名為Prunus transarisanensis Hayata f. taiheiensis ,還特地以「太平山taiheiensis」命名,但因發表較晚,今日已成為無效學名。
為了解太平山動植物背後的故事,羅東林區管理處在民國103年委託吳永華撰寫「桃色之夢-太平山百自然發現史」一書,為台灣首本以太平山的植物、動物及昆蟲自然史為出發書寫的文學著作,寫出太平山人與物種間首次相遇最美、最動人的故事。
太平山白櫻花是台灣特有種,只生長在海拔1800至2000公尺、寒冷多雲霧的太平山區生長與綻放。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太平山白櫻花是台灣特有種,只生長在海拔1800至2000公尺、寒冷多雲霧的太平山區生長與綻放。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10 則留言:

  1. 開在台灣太平山上的櫻花特有種非常漂亮,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清明連假到太平山上去興賞。30838

    回覆刪除
  2. 太平山的櫻花開的差不多了,希望有空時能去欣賞這美景,一定很棒。J304 22

    回覆刪除
  3. 台灣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常有其他地區見不到的特有種,這就是台灣比起其他地方的優點,能夠讓更多人理解台灣之美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30808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台灣的櫻花長的很漂亮,但是最近因為疫情關係盡量不要出門,明年再去賞櫻花。國308 32號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台灣的地形很特別因為地勢高所以可以開很多種花我覺得很棒~因為疫情關係大家盡量不要出門哦(((o(*゚▽゚*)o)))國308 22

    回覆刪除
  6. 雖然花開的很漂亮,但是因為疫情關係,希望大家盡量不要出門
    J30810

    回覆刪除
  7. 雖然花開的很漂亮但是最近因為疫情關係盡量不要出門

    回覆刪除
  8. 太平山櫻發現與命名還有小故事,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太平山森林探勘調查始於1914年,隨著檜木林的發現,促成太平山森林資源的開發,也開啟學者們陸續調查、採集,在1931年3月,日本人佐佐木舜一到太平山採集,採得太平山特有的薔薇科新種太平山櫻花,並以學名Prunus matuurai 發表,分布僅於太平山,堪稱太平山之寶。308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