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巴拿馬前總統獲北京金援與台斷交?外交部:不意外

 
我國前友邦巴拿馬於2017年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與中國大陸建交,有巴拿馬當地媒體近日爆料,巴國前總統胡安·卡洛斯·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疑似在2017年獲北京1.43億美元的援助。對此,外交部表示,已掌握相關情形,並將持續密注後續發展。
外交部指出,已多次強調,中國政府言而無信,對外輸出貪污與腐敗。為破壞台灣與友邦關係,中國政府習慣用以誇大不實及不透明的援助手段,誘使貪腐政客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及人民利益之上,且在達到友邦與台灣斷交的目標後則不會落實先前所作的承諾。因此對此類消息浮上檯面,外交部不會感到意外。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傳巴拿馬前總統瓦雷拉收取1.43億美元密款換取中巴建交,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中國政府貫以誇大不實、不透明的援助手段,誘使貪腐政客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之上;對此類消息,不感到意外。
媒體引述西班牙媒體報導,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似收受中國1.43億美元密款換取中巴建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表示,外交部已掌握相關情形,將持續密注後續發展。
她說,外交部已多次強調,「中國政府言而無信,對外輸出貪污與腐敗」。為破壞台灣與友邦關係,中國政府慣以誇大不實、不透明的援助手段,誘使貪腐政客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及人民利益之上,且在達到友邦與台灣斷交的目標後,則不會落實先前所作的承諾。「對此類消息浮上檯面,外交部不會感到意外」。
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於2017年6月斷交、與北京建交,瓦雷拉為時任巴拿馬總統。知情人士當時表示,巴拿馬與中共建交過程相當保密,整個巴拿馬政府包括瓦雷拉在內,僅4人參與。
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指出,巴拿馬無視台灣長期協助、在不同領域推動合作助其國家整體發展,竟為經濟利益而屈服於北京當局,並以極不友好的做法,欺蒙中華民國政府至最後一刻。

4 則留言:

  1. 要談到台灣邦交,就勢必一定要談到「承認」。2016年,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震撼了國際社會,這是自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首次兩國的總統直接通話,川普事後也質疑為何美國須受到「一個中國原則」(One China policy)的拘束。
    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涉及到國際法中的「政府承認」議題。政府承認,是指一個國家內部的政府發生非憲政性的更易後,其他國家承認應該由哪個政府能對外代表那個國家。「一個中國原則」就是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或許它的全名叫作中華民國、也或許叫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兩者絕對不會並存,甚或同時存在於國際社會,否則就會有「兩個中國」的出現。
    目前我國的友邦國家正是承認中華民國就是中國,而北京中共政府不能代表一個國家,無法和我國的友邦國家有外交關係上的互動。同樣的,如果友邦國家想要和北京政府有更密切的往來,或許就會改承認中共才能代表中國,中華民國政府反而變成非法政權(如叛亂團體),也因此往往會和我國斷交、和中國建交。我想這就是問題所在!

    回覆刪除
  2. 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涉及到國際法中的「政府承認」議題。政府承認,是指一個國家內部的政府發生非憲政性的更易後,其他國家承認應該由哪個政府能對外代表那個國家。
    j30840

    回覆刪除
  3. 要談到台灣邦交,就勢必一定要談到「承認」。2016年,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震撼了國際社會。j30840

    回覆刪除
  4. 舔舔舔真香 我還真的不意外官員開貪!!!
    304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