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我國人口政策 百年來變動樣貌

我國人口政策 百年來變動樣貌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為響應建國百年,內政部將於100年4月9日至17日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辦「戶政奔騰地政風華百年聯展」,本次展覽除了展出極具紀念價值的各式文物外,也細膩勾勒出我國人口政策百年來變動的樣貌。

內政部昨〈七〉日指出,隨著時代的變化,政府對於人口政策的方向也跟著調整。五O年代的「五三計畫」鼓勵民眾節育,最多不超過三個;六O及七O年代則提倡「兩個孩子恰恰好」,八O年代才驚覺得人口急速減少,開始將人口成長目標由「緩和人口成長」改為「維持人口合理成長」;去年政府為了喚起社會各界重視,舉辦系列活動,並提出「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做為鼓勵生育的標語。

臺灣光復後,民國35年總人口609萬860人,38年政府播遷來臺,移入大量人口,並受戰後嬰兒潮的影響,造成人口快速成長,總人口達739萬6,931人。民國40年出生數38萬3,853人,人口自然增加率高達38.40,婦女總生育率也高達7.04人,52年出生數高達42萬7,212人,總人口達1,194萬9,260人,較35年幾近成長一倍。

為了緩和人口成長,政府在民國53年全面推廣家庭計畫,民國56年提出「五三口號」:婚後3年才生育、間隔3年再生育、最多不超過3個孩子、33歲以前全部生完。民國57及58年先後發布實施「臺灣地區家庭計畫實施辦法」及「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民國60年提出「兩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及「三三二一」等口號。所謂「三三二一」係指婚後3年才生第1個孩子,過了3年再生1個,兩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

民國68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指示:「人口自然增加率10年後預期降至1.25%,並實施優生保健。」政府爰於72年修正「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並訂定「加強推行人口政策方案」,積極推行人口政策及家庭計畫。

內政部表示,由於家庭計畫、人口教育及人口政策宣導等措施之有效推展,同時配合修正具有間接鼓勵生育作用的相關法規,用以規範民眾生育子女數,有效抑低出生率;至75年出生數大幅降為30萬9,230人,人口自然增加率降至11.03,提前達成原訂至78年將人口自然增加率降至12.5以下之目標。78年7月總人口數已超過2,000萬人,至97年7月總人口數已超過2,300萬人。

由於出生數快速下降,未來可能導致人口負成長,進而衍生人口結構老化、勞動力不足及扶養負擔過重等社會問題,政府於民國81年修正「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及「加強推行人口政策方案」,將人口成長目標由「緩和人口成長」改為「維持人口合理成長」。

內政部強調,近年來,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快速下降,民國99年出生數降為16萬6,886人,導致老年人口比例大幅增加,同年老年人口已達10.74%。為因應少子女化、高齡化及移民現象,行政院於97年3月10日訂頒「人口政策白皮書」,提出21項對策及125項具體措施,由各機關積極落實推動。民國99年則辦理百萬生育口號徵選活動,提出「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做為內政部鼓勵生育的重點標語。

內政部認為,為了形塑鼓勵婚育社會氛圍,內政部將在民國100年規劃舉辦一系列宣導活動,例如舉辦系列未婚聯誼活動、製播「喜悅迎接新生命」宣導短片、辦理「大手攜小手.歡樂逛花博」活動、建置「幸福小站」網站,以及辦理「重塑家庭價值與兩性共享婚育責任」座談會,期改變國人晚婚、不育觀念。2011/04/07


附件1 歷年人口政策沿革及口號

年份 人口政策方向 口號
民國30年 行政院社會部組設人口政策研究委員會,擬定「民族保育政策綱領」。
民國53年 推行家庭計劃工作 「實施家庭計畫,促進家庭幸福」
民國55年 本部成立臨時性人口政策委員會,研擬「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臺灣地區家庭計畫實施辦法」及「臺灣地區人口調節方案」等3種草案。
民國56年 提出「五三」
婚後三年生育、間隔三年再生育、最多不超過三個孩、三十三歲以前全部生完
民國57年 公佈「台灣地區家庭計畫實施辦法」
民國58年 內政部成立人口政策委員會、公布「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 提出「小家庭、幸福多」
、「子女少、幸福多」
民國60年 提出「兩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及「三三三一」-婚後三年生第一個小孩、過三年再生一個。
民國72年 行政院核定實施「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暨訂定「加強推行人口政策方案」。
民國74年 編印「人口政策資料彙集」。
民國79年 「適齡結婚、適量生育」
民國81年 民國81年修正「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及「加強推行人口政策方案」,將人口成長目標由「緩和人口成長」改為「維持人口合理成長」。
民國83年 發布實施「社會福利政策綱領」及「社會福利政策綱領實施方案」。
民國90年 「兩個孩子恰恰好、女孩男孩一樣好」,特別將女孩放在男孩之前,希望消除重男輕女的觀念。
民國94年 「兩個孩子很幸福,三個孩子更熱鬧」
民國95年 通過「人口政策綱領」修正草案。委託國立政治大學辦理「人口政策白皮書及實施計畫之研究」。
民國97年 行政院函頒「人口政策白皮書」
民國99年 「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