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人口變少又變老 日本最大隱憂

人口變少又變老 日本最大隱憂

2016-03-12 10:09 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報導

日本政府2月26日發布最新人口普查數據,2015年秋天總人口為1億2710萬,與2010年1億2810萬相較,少了0.7%、94萬7000人,日本自1920年以來每5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這次首度顯示日本人口負成長。
人口減少意味著市場變小、勞動力也變少,因此日本政府擬定措施,以挽救低迷的出生率。首相安倍晉三宣布,以「避免人口少於1億」為優先施政目標,不過人口專家指出,就算生育率從平均每個婦女生1.4個小孩提高到安倍設定的1.8個,日本人口仍將持續減少。
美聯社報導,如果日本政府未能顯著提高出生率,又不願接納外來移民,日本人口將在2050年減少到1億零800萬,2060年進一步減少到8700萬。
人口湧東京 鄉村荒涼
東京上下班尖峰時段的列車仍班班客滿,年輕人仍持續離鄉背井,到東京找工作。人口普查顯示2015年東京人口達1350萬,比2010年增加2.7%。
不過,如果到任何一個區域城市參觀,會發現整個街區的小店都拉下鐵門,老闆多半已退休或過世。甚至在東京附近的鄉下,村落也往往空蕩無人,田地雜草叢生,火車與公車因為需求不高而班次稀少。
日本人口成長率在1950年達到最高峰,從1975年起持續下降,2011年降到0。
勞動力萎縮 社福重擔
亞洲其他國家也逐漸面臨人口減少的問題。南韓與中國大陸人均壽命變長,出生率持續下降,有識之士開始擔心如何應對年長者迅速增加、勞動力萎縮的局面。
世界銀行去年底發布的報告預測,當年長者不太能指望家人扶養時,政府的醫療與退休金支出將會暴增,「東亞社會迅速且大規模地老化,給政府施政、經濟、財政與社會福利帶來衝擊」。
世界銀行建議,各國政府應該鼓勵婦女與年長者進入勞動市場,改善托兒與年長者照顧服務,並調整退休金與醫療體系。
2050年
4成人口65歲以上
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的經濟發展模式一向以「收入與消費持續增加」為基礎,但人口結構改變撼動了這種模式。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預測,2050年日本將有近40%人口在65歲以上。
過去20年,日本經濟停滯不前,部分原因是企業不肯投資在企業認為會持續萎縮的市場。安倍在2012年年底上台,推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並推動全面改革以加強日本競爭力。到目前為止,改革少有落實,企業利潤倒因為日圓大貶而暴增。企業寧可把錢投資在海外成長更快的市場,不願改善國內工廠設備並給員工加薪,這兩項措施卻能促進內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