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鎖國(上)】只給民眾四小時準備時間 印度鎖國急令執法粗暴亂象叢生

印度許多民眾的民生必需品依賴沿街叫賣的小販。(圖片來源:Rajesh Balouria from Pixabay)
印度自1月30日通報第一起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後,近幾週來感染人數迅速飆升,憂心忡忡的公衛專家譴責印度政府反應遲鈍,認為早該採取行動。
面對1947年獨立以來最大的公衛危機,印度政府宣布了一連串緊急措施,莫迪總理更無預警在24日宣布全國封鎖21天,民眾僅有四小時的準備時間,結果立即釀成大混亂,執法過當的警方被指控成為一大問題來源,許多在街頭販賣蔬果等民生必需品的小販動輒遭到警察拳打腳踢,讓他們委屈抱怨,「我只是在做我的工作,卻遭到毆打以及言語暴力。」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全球統計顯示,截至28日,印度的確診案例已超過900人,其中20人死亡;週四新增88個確診病例,創下歷來最高紀錄。
半島電視台報導,以印度13億人口來看,目前疫情似乎不算太嚴峻,但許多公衛專家擔心,實際感染人數遠不止於此。三所美國大學和德里經濟學院共同依據現行趨勢與印度人口進行了統計分析,預料到5月中,印度受感染人數可能暴增至9.7萬到130萬之間,萬一疫情大爆發,印度脆弱的醫療照護體系恐怕難以負荷。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除了篩檢設備不足,印度的病床和呼吸器也面臨短缺,醫護人員的防護衣與面罩同樣不符使用,平均而言,印度每10萬人僅有0.7個病床,遠低於已成功控制住疫情的南韓的6個。
擔心疫情延燒,莫迪總理也效法全球多個國家,下令全國封鎖21天,表示「若印度不在未來三週內控制住疫情爆發,將徹底摧毀許多家庭」;然而由於事出突然,大多數人措手不及,警方嚴格執行封鎖令,粗暴的手法引發許多爭議,西孟加拉邦甚至傳出一位出門買牛奶的民眾被警察毆打致死。
封鎖令生效的當天早上,在德里郊區諾伊達叫賣蔬菜已15年的Suresh和Ramprasad兄弟,照例在早晨至批發市場載貨,準備傍晚時沿街叫賣,這是全印度好幾百萬個小販的日常,然而,當傍晚來臨,這對兄弟剛把蔬菜堆上推車,警方幾乎立刻出現,還用不堪的言詞辱罵兩人。
兄弟倆還來不及解釋,其中一位警察的警棍已經落在 Suresh身上,並要求他們把推車收拾好,離開現場,「他出手好重,我到現在連坐都有困難,但更讓我難過的是,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損失,我每天只能賺300盧比左右(約合新台幣120元)。」他告訴BBC的記者。
他並表示,像他們這類街頭菜販,早已習慣警察的騷擾,「但這回我們是真的想提供協助,他們卻照打不誤,我知道病毒的風險,這正是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比以往更重要的原因。」
兄弟倆休息了一天,再度返回市集補貨,「我們需要做生意賺錢養家,但更重要的是,人們需要補給品,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待在室內,我們需要支援,而非毆打與辱罵,」Ramprasad說。 他們的遭遇並非絕無僅有,印度許多邦都傳出類似的事件,德里警察局甚至勒令一名毆打菜販的警察停職。
資料來源:半島 BBC

9 則留言:

  1.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好危險 j308 36

    回覆刪除
  2.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好危險 j308 13

    回覆刪除
  3.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好危險 j308 23

    回覆刪除
  4. 印度鎖國導致很多人沒有工作,流離失所,我覺得很可憐,希望疫情能趕快結束,讓這些人回歸原本的生活。j30842

    回覆刪除

  5.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好危險 j308 18

    回覆刪除
  6.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好危險 j308 17

    回覆刪除
  7.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好危險 j308 43

    回覆刪除
  8.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好危險 j308 12

    回覆刪除
  9. 專家表示,印度的檢驗量能過低,根據印度最高醫療研究單位──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的最新報告,到27日早上9點為止,印度總共進行了27,688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檢驗 好危險 j308 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