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燒掉煤炭2億噸

大陸煤田火區主要分布在新疆、寧夏和內蒙古。3地的煤炭儲量約占全國儲量的80%以上,同時也是大陸煤田火災最為嚴重的省區,據估算,這3個自治區潛在燃燒面積多達720平方公里,每年燒損的煤炭資源多達2億噸。

而內蒙古烏達地下煤火災區達4.8公里長,面積逾300萬平方公尺,每年損失2千萬噸煤炭,超過德國全年產出。災害之重,烏達煤火在今年7月,被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與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一同列入「全球5大持續生態災難」。

年損失40億人民幣

此前一調查顯示,大陸共有50多處煤田火區晝夜燃燒,造成每年約4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經濟損失。由於煤層厚,加上氣候乾燥,僅內蒙古12個盟市就有11個有煤火災害。

煤田大火不僅吞噬珍貴的煤炭資源,也為當地自然環境和民眾生活帶來威脅。煤煙攜帶著燃燒後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氣體,長期在空中漂浮,使礦山成為不毛之地,近2萬畝的耕地無法耕種,空氣、植被、地下水都遭到汙染。而持續2年的剝地皮「滅火」方式,更使得烏達煤田千瘡百孔,植被破壞殆盡。

灰塵漫天 地表破碎

事實上,2年前烏海市就曾宣布烏達煤田「淺部火區基本熄滅」,但時至今日,煤田依舊煙塵滾滾。在烏海市蘇海圖礦山區,一眼望去都是被挖得支離破碎的地皮,這裡一但刮起風,漫天灰塵捲來,夾雜著刺鼻的二氧化硫味道。

村民老金在這裡住了10多年,4、5年前,家門口的山上一片青綠,現在,只有黑色的煤矸石(煤礦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渣)和被翻出的紅褐色過火石(煤田內部被煤火燒過的石頭),形成連綿不斷的渣堆。

2年的剝挖「滅火」,加重了烏達煤田火災。在暫停了1年之後,今年8月底「滅火工程」重新開工。這次不再剝山皮了,改為打鑽井。

烏達煤田 16個火區

老金所在的蘇海圖礦山區,是烏達煤田的構成之一。烏達煤田與卓子山煤田是烏海的2大煤田,烏達煤田主要由五虎山、蘇海圖和黃白茨3座大型煤礦組成。

神華烏海能源公司滅火工程處長賈躍榮指出,烏達煤田現已查明的火區有16個。因火區歷史長,地下火勢比較複雜,燃燒點多、過火面積大,成為地底大礦生產的隱患。

目前已展開的滅火工程法名為鑽井注漿。陝西天地地質公司的技術員傅強說,他們會先沿火區帶每隔20多公尺打進一個鑽孔,每個鑽孔深度約30公尺,然後插入碗口粗的鋼管,再往內部注入稀泥漿,以對深處著火煤層降溫。降溫到一定程度,將注入特製固化泡沫材料,這種材料混合後,可以封堵煤層,隔絕氧氣,達到滅火效果。

基本熄滅 仍冒濃煙

這是按照大陸發改委批准的鑽井注漿滅火方法。這樣的滅火工程今年8月26日才剛開始實施,但在這之前,當地卻早已多次宣布「基本滅火」。

2年前,烏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布「烏達煤田淺部火區已基本熄滅。」這條新聞成為烏達區2008年10大新聞之一,並被評價「煤田滅火工程,為烏達區帶來了巨大的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但事實上,這片被認為帶來巨大效益的土地,已成為烏達區的環境災難。

當下,烏達煤田仍冒著濃煙,在煤田內五虎山礦區一座山頂,放眼望去,紅褐色的過火山石和黑色的煤矸石混雜而成的土堆,一座連著一座,土堆和土堆之間,是深淺不一的採坑,一些採坑底部裸露的煤層已自燃,源源不斷釋放著二氧化硫。

85%地表 徹底破壞

因為火災,烏達煤田已燒掉上千萬噸煤炭,1億噸煤炭資源難以開採。烏達煤田的煤含硫量大,煤田自燃又向空氣排放大量有毒氣體,造成烏達地區酸雨逐年增加。

一份2002年的錄影資料顯示,當時烏達煤田著火面積307.6萬平方公尺,約占整個煤田8.8%。這些火點之外的絕大部分煤田地表,是原始完整地貌,綠草覆蓋,蜥蜴四處爬行覓食。但如今,整個煤田卻幾乎看不到一塊像樣的植被。

「烏達煤田地表85%以上的原始地貌都被徹底破壞了。」負責烏達煤田滅火工程勘察任務的神華(北京)遙感勘察公司一名技術人員說,35平方公里的地表遭受破壞,就算花100年、100億,也恢復不了。【取自旺報】2010/10/4



  • 留言者: ★ ~ ㄚ 馨 ~☆
  • Email: s69701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11:30:06

中國每一年就燒掉那麼的煤炭


兩億頓耶!!


太誇張了吧


自然環境也一併一起破壞了


國208 21







  • 留言者: 葡萄
  • Email: catherine_hyl@thsrc.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24 09:59:37

老師您好我是國210班的陽翔宇:                       


我覺得這件事真的是太恐怖了,中國每一年竟然就燒掉兩億噸的煤炭.在挖掘的工程也是,因為深淺不同而造成百分之85的地表,徹底破壞.還有因為燒太多煤炭而造成烏達地區酸與逐年增加.希望中國要燒煤炭可以,但每年的量要減少些,不要再那麼的破壞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