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洲旅遊 慎防霍亂、鼠疫


中南美洲旅遊 慎防霍亂、鼠疫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0/26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近年越來越多國人前往中南美洲旅遊,但國際傳染病疫情卻發出警訊,衛生署疾管局昨日警告,中南美洲出現數起致命的傳染病疫情,包括霍亂、鉤端螺旋體病及鼠疫,國內旅客應提高警覺。



疾管局指出,海地北部近來爆發大規模霍亂疫情。霍亂是由霍亂弧菌引起,通常是經糞便污染飲食而傳播,感染後可能症狀輕微,但也可能出現大量水瀉、嘔吐和腿抽筋等嚴重症狀,若未治療,致死率可達3到5成。



此外,宏都拉斯南部Choluteca州已確診16名鉤端螺旋體病例,其中一例死亡,鄰國尼加拉瓜也有17名死亡病例。



鉤端螺旋體存在於環境土壤或污水中,哺乳類動物可經由傷口感染,人類可能經皮膚或黏膜傷口接觸到受感染動物尿液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得病,常在洪水氾濫後爆發流行,嚴重時可能出現黃疸、結膜充血、腹痛等症狀,若未及時接受治療,則可能引發多重器官病變致死。



而秘魯西北部La Libertad地區近日則有一名1歲8個月大女童被確診為鼠疫病例,是今年該地區通報的第2例,鼠疫是發生於小動物及其跳蚤間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典型症狀為突然發燒、寒顫、頭痛、軀體痠痛和虛弱、嘔吐及噁心等,如不治療,致死率高達3到6成。



疾管局提醒出國旅遊民眾,應於行前查詢旅遊地的疫情資訊,並到旅遊醫學門診進行旅遊諮詢,接受所需疫苗接種與預防性用藥,如黃熱病與瘧疾等,同時於出國時注意個人防疫措施,注意飲食飲水衛生、避免接觸動物、做好個人防護等,以避免疾病感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