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愛樂+布達佩斯節慶管絃樂團


聖彼得堡愛樂+布達佩斯節慶管絃樂團 名團年底登台 俄、匈樂風齊揚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9/12 02:45 林采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采韻/台北報導】



世界兩大名團年底相繼報到,俄國最「老牌」樂團聖彼得堡愛樂,將上演讓時尚女王香奈兒「意亂情迷」的《春之祭》。被全球樂評選為世界第九大交響樂團的布達佩斯節慶管絃樂團,展現愛國情操,主打同胞作曲家巴爾托克的兩首大作。



史特拉汶斯基在樂界享有「變色龍」的稱號,他的風格多變,前衛到令人窒息,作品《春之祭》以樂刻畫祭典中少女跳舞至死的景象,作品一九一三年在巴黎首演,不尋常的音響效果,讓樂評聽來格外刺耳,作品被喻為洪水猛獸。



然而這首「惡魔」作品,卻深深擄獲坐在台下的香奈兒,史特拉汶斯的果敢與她的叛逆正好對味,進而蘊釀出一段婚外情,去年「香奈兒」品牌慶祝百年,兩人的故事還被拍攝成電影《香奈兒的秘密》。



二十世紀的俄國樂壇百家齊放,同一時代的作曲家,風格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



相較於史特拉汶斯基的前衛,大他九歲的拉赫曼尼諾夫以浪漫取勝。音樂會上,一九九八年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首獎得主馬祖耶夫(Denis Matsuev)將彈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和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拉赫曼尼諾夫本尊不僅人高,雙手大到有「蜘蛛手」之稱。



而馬祖耶夫不遑多讓,身高逼近一九○公分,雙手在鋼琴上暢通無阻,他的詮釋奔放中稍嫌誇張,舞台效果一等一。



布達佩斯節慶管絃樂團成立至今還不到三十個年頭,就爬上全球前十大交響樂團的行列,造就一頁傳奇。在全球揚名的匈牙利裔指揮不少,包括萊納、蕭提、杜南伊等人,但是遲不見與其他歐洲樂團抗衡的一線樂團,直到一九八三年伊凡.費雪(Ivan Fischer)離開美國,回到匈牙利創建布達佩斯節慶管絃樂團。



匈牙利缺乏一個好樂團,在於匈牙利過去是共黨國家,但是政策較傾向開放,人民易於往來西歐,導致國內優秀音樂家大量流失他國,費雪當初建團,希望以此提供本國音樂家發揮的好舞台不需再到國外求生存。



匈牙利擁有深厚的古典音樂根基,也是國民樂派發展的重要土壤,作曲家高大宜、巴爾托克下鄉採風,將民間音樂帶入古典世界。樂團此行來台,展現在地文化的驕傲,將帶來巴爾托克的《羅馬尼亞組曲》和《管絃樂協奏曲》等。



布達佩斯節慶管絃樂團十月二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聖彼得堡愛樂十一月十六、十九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十一月十七日在高雄至德堂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