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東北發現人類新語言 面臨滅絕危機

一支由語言學家組成的考察小組5日宣布,在印度東北部發現一種叫「柯羅」(Koro)的新語言,不過這種語言正面臨絕種的威脅。

這項考察行動是涵蓋在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的「持久的聲音」(Enduring Voices)探險計畫中。

專家在印度東北部的阿魯納恰爾省(Arunachal Pradesh),發現一種從未被列入國際語言登錄、甚至連印度語的調查中也找不到的新語言「柯羅」。據了解,只有約800人會說這種藏緬語種,其中不到20歲的只有少數幾個。柯羅語從不曾被以文字寫下,因此遭到滅絕的風險更大。

領導成員之一的國家地理雜誌研究員安德森(Gregory Anderson)說,他們發現使這種語言存在的一些原因,正在流失之中。如果再晚10年才有這次考察行程,可能就不會遇到這些會說柯羅語的人。

阿魯納恰爾省是個高低不平、多山的次大陸,遊客必須有特別許可才能進入。有少數語言學家在當地研究,但從未有人制訂出一份當地人說的語言名單。

這支考察隊原本是要研究當地的另外2種語言:阿卡(Aka)和米吉(Miji),但當他們逐戶和居民交談後,發現到第三種語言:柯羅。語言學家對柯羅語做了有史以來的首次錄音,並且找到數千個柯羅語字彙。

專家表示,柯羅語和其他藏緬語非常不同,他們無法在相同語系中,發現其他和柯羅語有密切相關的語種。

包括柯羅語在內,語言學家已在全球發現6,909種語言,其中有半數面臨文化改變、政府鎮壓和其他因素所帶來的絕種威脅。【取自中央廣播電台】2010/10/6



  • 留言者: 小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1-23 22:21:48

哇!


新語言!不過很危險,


沒有用文字記載,


要把它傳下去就得靠全世界的人的幫助了。


J20902







  • 留言者: smile沁漾冷
  • Email: sason1234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2 22:36:44

哇!還有新語言喔


應該很難學吧畢竟只有少數人會而已


加上快要滅絕了


希望能留到永遠


j10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