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歐會議揭幕 歐盟向東看

亞歐會議揭幕 歐盟向東看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10/05 01:50 吳長生







(法新社布魯塞爾4日電) 為期兩天、共有46國參與的亞歐高峰會議,今天在歐洲聯盟總部所在的布魯塞爾揭幕,歐盟主席范宏畢在主持揭幕儀式時保証,歐盟致力成為更強大國際參與者以及亞洲地區的堅強夥伴。



每兩年召開一次的亞歐會議(ASEM)是一個對話論壇,從1996年開始舉辦,如今已代表全球60%人口。



歐盟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在開幕致詞時說,「歐盟致力成為全球舞台的更強大參與者,以及亞洲的堅強夥伴」。



他又說:「27位政府和國家首長已決議,歐盟必須向東看,不僅坐而言,也要起而行。」


 



亞歐峰會 中日同台互動成焦點


旺報 更新日期:2010/10/05 03:04 記者楊芙宜/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楊芙宜/綜合報導】



亞歐高峰會議昨天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開幕,亞洲和歐洲國家領袖就貿易、國際貨幣基金(IMF)改革和氣候變遷等議題舉行會談,然而近來日本和中國因領土主權爭端而致關係緊張,中日關係、峰會聲明文件、參與成員國間的外交合縱連橫,反成為各界關注的重點。



周一(4日)起亞歐峰會一連進行兩天,共有40多位國家及政府領袖與會,本屆峰會主要議題包括:增進亞歐國家間的政治共識、加強經貿與金融合作、推動社會和文化可持續發展、接納俄羅斯澳洲及紐西蘭為亞歐會議新成員。此外,打擊海盜、IMF改革、核不擴散、緬甸即將舉行的大選、朝鮮局勢和伊朗核子等議題,也是討論的內容。



海上自由修為海上安全



由於峰會兩年才舉行一次,主要的成員國在會前就已針對敏感或爭議性議題,進行沙盤推演,以及準備應對草案。



澳洲廣播電台中文網報導,中國和緬甸對於峰會開幕式上提交的文件草案中的措辭,表示了關注。中國政府要求修改文件中一些有關人權及海洋議題的措辭,而緬甸則要求從文件中全部刪除涉及「國際人權標準及民主原則」的條款。



日本共同社指出,中國要求將主席聲明中「維護國際性人權基準及民主原則的責任」修改為「維護人權基準的責任」,並刪除「堅持民主社會」的表述。中國還強烈要求將「確保海上『自由』」修改為「確保海上『安全』」,且在海盜對策方面,草案中的「南海」一詞應中方要求而刪除。



由於南沙群島存在主權爭議,日本共同社指美國及東協強烈主張確保「航行自由」,希望以此來制約中國,而中國此次要求修改表述,則顯示了對美國等國舉動的強烈抗議。



溫家寶拒評朝鮮核計畫



德國之聲評論道,在此次高峰會議上,各國是否能夠在重要的安全政策問題上達成一致,情況仍不明朗。中國總理溫家寶拒絕批評朝鮮的核計畫,而韓國和日本覺得受到朝鮮核計畫的威脅。緬甸軍政府以中國為後盾,拒絕峰會對它的指責。北京方面並請求歐盟取消對華的武器禁運令。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代表並沒有要求在會議主席聲明中提及釣魚台列島與撞船事件等相關問題。主席聲明最終草案中提到了5個「具體的政治及地區問題」,分別是朝鮮半島、緬甸、伊朗、阿富汗和中東和平。日方代表只要求就朝鮮半島局勢在聲明中寫入暗指綁架問題的「國際社會對人道問題的關切」。



日本首相菅直人出發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峰會前,向媒體表示沒有計畫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但4日峰會召開前卻傳出,溫家寶拒絕會晤菅直人的消息。觀察家密切關注雙方同台互動,及是否會面對話以化解和釣魚台撞船事件引爆的兩國緊張情勢。



由於日本政府解決中日釣魚台糾紛的方式引發民眾不滿,菅直人政府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每日新聞》民調是從上個月的64%下滑至49%,《讀賣新聞》民調則是從66%掉到53%。兩項民調皆顯示,超過70%日本民眾認為,檢方在尚未決定是否起訴該名船長前就將他釋放,是不當決定。《讀賣新聞》民調中約40%民眾認為,釋放船長讓外界感覺日本會屈服於他國的施壓。



小靈通



亞歐會議



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ASEM)是亞洲與歐盟國家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政府間論壇,第一次領袖會議於1996年在泰國曼谷召開,成員國包括15個歐盟國家、歐盟委員會和「東協加三」(中日韓)等10個亞洲國家,至2006年成員增至45個。領袖高峰會議及外交部長會議兩年舉行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