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殘破不堪

蘇花公路險峻 救援困難重重


民視 更新日期:2010/10/24 22:01







雖然天氣放晴,不過蘇花公路,險峻的地形跟地質,對身經百戰的搜救隊員來說,是一大挑戰,不但得背著重裝備備,懸吊到三百公尺深的山谷中,搜救的過程中,還得隨時注意,崩落的土石,危險的程度,讓當過消防猛男的搜救隊員,也大喊吃不消。



大量的土石,瞬間從山坡上滑落,土石崩落到溪谷中,讓正在附近搜索的搜救隊員,通通嚇一跳,馬上暫停任務,千鈞一髮的危險狀況,在蘇花公路救援行動中,真的處處可見,扣上安全繩,搜救隊員,用懸吊的方式,慢慢往下降,因為蘇花公路旁,幾乎都是三百公尺深的斷崖,到下面搜索一趟,普通人絕對辦不到。



一邊講,一邊喘氣,深入山谷下的搜救行動,連消防猛男,也大呼吃不消,不過喝口水,休息一下,就繼續出任務,因為他們知道,身上背負的,是失聯民眾的家屬,所有的希望。


 


路不見了!蘇花公路殘破不堪


民視 更新日期:2010/10/23 23:01







這次蘇花公路最嚴重的坍方, 就在受困超過400人的112公里到116公里處,民視記者石東甲和吳志鴻,23日一早就跟著就難人員前進這一段,沿途盡是殘破不堪的景象,就在114.5公里,記者目睹一輛被壓得全毀的遊覽車,接近116公里時,路甚至整個不見了。



雨終於停了,終於可以前進蘇花公路坍方最嚴重的地方冒個不停的山泉水,大小落石掉了滿地,放眼所及,到處是殘破不堪的景象。



加油的油罐車被崩塌的土石大樹壓得動彈不得,這一台是歡迎江陽華泰貴賓環島7日遊的遊覽車,那一輛是寧波團8日遊的遊覽車,還有這一整排,大大小小的車輛,全因為道路嚴重坍方,硬生生的停在路旁,車上的人都逃命去了,跑不掉的是這一整車的鴨子,連日大雨,牠們竟然安然無恙,只是怎麼脫困,恐怕沒人有心思替牠們多想了。



因為我們的鏡頭發現了這一輛被壓得扭曲變形的遊覽車,龐大的車體全被土石泥塊掩埋,從露出的殘骸,勉強可以辨識是哪家旅行社的,車上的紅色座椅散落四處,黑色的包包還留在原處,還好道坐在這些椅子上和這包包的主人,來自貴州的旅遊團,全團都已經平安脫困。



原來以為這已經是蘇花公路最慘的狀況了,沒想到再往前挺進,還有更難以想像的路況等著我們,沒錯,就在116k的地方,路不見了,想要再前進,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湍急的山泉水,硬生生的切開山壁和道路,竟然成了瀑布奇觀,巨大的落石,路基嚴重掏空,陡峭的岩壁,又是一個像大峽谷的奇景,這是蘇花公路78年來最嚴重的慘狀。


毛治國:蘇花改105年完工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0/24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李文儀、王述宏、楊宜中、江志雄/綜合報導〕蘇花公路中斷重創東部交通及觀光,公路總局預估最快要十一月廿日才能全線搶通。交通部長毛治國昨視察蘇花公路後說,「蘇花改」計畫已送環保署,正在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中,最快年底可以推動,目標在民國一百零五年完成。



蘇澳到東澳段將改為山線



毛治國說,蘇花公路蘇澳到崇德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這次坍方、路基流失最嚴重的蘇澳到東澳路段,將從海線改成山線,開挖隧道,就不會動不動就因風雨交通中斷。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則請遊覽車業者「做好調度準備」,包車北上爭取「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動工」、「興建蘇花高速公路」行動似已箭在弦上。



傅崐萁說,蘇花搶修工期超過一個月,縣內蔬果漁獲北上運輸受阻,從南部繞行至台北,至少要多花八小時車程,光靠鐵路無法解決本地大部分蔬果運銷北部市場拍賣的需求。



花、宜縣長都屬意建蘇花高



宜蘭縣長林聰賢也說,不清楚蘇花改與蘇花替有何不同,政府有責任提供安全回家的路,言談之中比較屬意蘇花高。



公路總局統計,台九線蘇花公路受創嚴重,從八十三公里處到一一六公里處還有五處未修復。一一二.八公里處路基缺口長達五十公尺、寬九公尺、高十五公尺,預計廿八日搶通;一一六公里處路基流失長七十公尺、寬廿公尺、高廿公尺,預計十一月廿日搶通;一一四及一一五公里處三處損害路段狀況不明。



當年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夏禹九、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都說:「我們是反蘇花高速公路,但未反對蘇花公路改善工程!」



環團:支持蘇花改不要蘇花高



夏禹九說:「我們不反對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但安全與高速是需要分開來思考的。」他強調,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已經證明長隧道對交通順暢無實質幫助。



鍾寶珠說,她支持蘇花公路改善立場,但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立場不變。「這次崩塌的蘇花公路宜蘭縣蘇澳至東澳間路段地質本來就敏感,如果在這裡又大興土木建高速公路,安全性必然無法令民眾信服。」



蘇澳鎮長林騰煌同意蘇花公路就地修復,難保不再崩塌,他贊成先推動蘇花改,循序漸進改善危險路段,等到時機成熟,再建造蘇花高



 




  • 留言者: ─═★星☆═─
  • Email: stephen5334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25 21:20:17
夏禹九說:「我們不反對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但安全與高速是需要分開來思考的。」蘇花公路就地修復,難保不再崩塌,他贊成先推動蘇花改,循序漸進改善危險路段,等到時機成熟,再建造蘇花高





  • 留言者: sunny
  • Email: sunny1414kimo@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25 11:02:24
唉   前些年我舅舅來臺灣碰到颱風  我都不敢帶他去太魯閣    這些旅行社難道不知道危險嗎?   真的要有常識一點  不應該為了做生意    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現在好了  都是我們同胞那些人掉到海裡我們也很難過  如果再害我們救難人員去搜救   萬一有個不幸   又該怎麼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