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能源 俄加強北極海軍部署


搶能源 俄加強北極海軍部署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10/03 07:50 賴秀如



(法新社莫斯科2日電) 俄羅斯一名資深軍官今天說,俄羅斯海軍正強化在北極的佈署,以確保在該區域的權利。北極圈海床富含許多能源。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引述海軍上將維索斯基的話(Admiral Vladimir Vysotsky)報導:「(我們)繼續強化在北極的所有北方與太平洋艦隊。」



他說,海軍已經向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提出計畫,將在俄國的北極港口部署主力戰艦以保護極地航路。



北極冰蓋正在融化,可能在俄羅斯廣闊的北部邊界開出一條連結歐亞的新海路。另外,地質調查也暗示北極富含石油和天然氣。



維索斯基的談話可能會激怒其他的北極國家,包括加拿大和美國,這2國與俄國在本區域都有領土爭議。



蒲亭上個月呼籲在北極設立「和平區」,並且對所謂「北極之戰」的預測嗤之以鼻。(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