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數民族

中國少數民族




苗族  








苗族


苗族姑娘吹起蘆笙,
喜迎八方來賓

    苗族現在主要聚居于貴州省東南部、廣西大苗山、海南島及貴州、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省區的交界地帶。人口739. 8萬(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在各少數民族中居第四位。

    在中國古代典籍中,早就有關于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記載,這就是從黃河流域直到長江中遊以南被稱為“南蠻”的氏族和部落。








苗族青年在表演傳統舞蹈



    苗族有自己的語言,苗語屬漢藏語係苗瑫語族苗語支。分三大方言:湘西、黔東和川黔滇。1956年後,設計了拉丁字母形式的文字方案。由于苗族與漢族長期交往,有很大一部分苗族兼通漢語並用漢文。

    苗族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尤以飛歌、情歌、酒歌享有盛名。蘆笙是苗族最有代表性的樂器。


    苗族地區以農業為主,以狩獵為輔。苗族的挑花、刺繡、織錦、蠟染、剪紙、手飾制作等工藝美術瑰麗多彩,馳名中外。其中,苗族的蠟染工藝已有千年歷史。苗族服飾多達一百三十多種,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的服飾相媲美。








苗族跳花節


苗族“跳花節”。“跳花節”
是以吹蘆笙伴歌舞為主要特色
的文化盛會,同時也是苗族服飾精彩展示的大好時機。

    苗族過去盛行對自然和祖先的崇拜。較大的節日是“西松”(祭祖),每年秋後舉行一次。鬥牛(牛鬥牛)是苗族人民喜愛的一項活動,每年正月、端陽、火把、中秋等佳節都要舉行鬥牛活動。

    苗族的禮儀有:客人來訪,必殺雞宰鴨盛情款待,若是遠道來的貴客,有的地方還要在寨前擺酒迎接。吃雞時,雞頭要敬給客人中的長者,雞腿要賜給年紀最小的客人。有的地方還有分雞心的習俗,即由家裏年紀最大的主人用筷子把雞心或鴨心拈給客人,但客人不能自己吃掉,必須把雞心平分給在座的老人。有的地方還敬“牛角酒”、“梳子肉”,客人一一接受,主人最高興。如客人酒量小,不喜歡吃肥肉,可以說明情況,主人不勉強,但不吃飽喝足,則被視為看不起主人。

苗族

維吾爾族





   

數萬名穆斯林群眾在新疆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做禮拜。 
維吾爾”是維吾爾族的自稱,意為“團結”或“聯合”。維吾爾族主要聚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天山以南的喀什、和田一帶和阿克蘇、庫爾勒地區,其余散居在天山以北的伊犁等地,少量居住在湖南桃源、常德等地。人口721萬(1995年)。
    維吾爾族族源可追溯到公元前3世紀遊牧于我國北方和西北貝加爾湖以南、額爾齊斯河和巴爾喀什湖之間的“丁零”人。9世紀中葉,遷到西域的“回鶻”,融合了分布在天山以北和西部草原遊牧的突厥各部以及兩漢以來移居這裏的漢人,同原來就居住在南疆廣大地區操焉耆、龜茲、于田語的人民,以及後來遷來的吐蕃人、契丹人、蒙古人長期相處,繁衍發展而形成了維吾爾族。

    維吾爾族有自已的語言,維吾爾語屬阿爾泰語係突厥語族;文字係以阿拉伯字母為基礎的拼音文字。建國後,推廣使用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新文字,現兩種文字並用。

    維吾爾族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藝術,玉素甫·哈斯哈吉甫的敘事長詩《福樂智慧》、穆罕默德·喀什噶裏的百科知識性辭書《突厥語大詞典》是祖國文化寶庫中的珍貴遺產。魯明善的《農桑衣食撮要》是我國最早一部按月令記述農事活動的農業專著。故事集《阿凡提的故事》、音樂舞蹈史詩“十二木卡姆”、維族舞蹈等聞名中外。維族傳統舞蹈有頂碗舞、大鼓舞、鐵環舞、普塔舞等;維族民間舞蹈有賽乃姆、夏地亞納;民間樂器有“達甫(手鼓)、“都他爾”和“熱瓦甫”等。維吾爾民族醫學是祖國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坎兒井至今仍發揮著灌溉作用。

    維族男子喜穿長袍──“袷袢”,右衽斜領,不用紐扣,用腰帶扎腰;婦女多在寬袖的連衣裙外套上對襟背心;男女都喜歡戴稱為“多帕”的小花帽,穿皮靴。婦女的飾物有耳環、手鐲、項鏈。

    維吾爾族信奉伊斯蘭教。傳統節日有:肉孜節、古爾邦節、初雪節等



蒙古族


蒙古族    蒙古族自稱“蒙古”。“蒙古”這一名稱較早記載于《舊唐書》和《契丹國志》,其意為“永恒之火”。別稱:“馬背民族”。

    蒙古族現主要分布在內蒙古自治區,其余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肅、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區。人口480.6849萬(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

        蒙古族善于歌舞,民歌分長短調兩種。

    語言、文字:蒙古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字。蒙古語屬阿爾泰語係蒙古語族,有內蒙古、衛拉特、巴爾虎布利亞特三種方言。

    現在通用的文字是十三世紀初用回鶻字母創制,14世紀初,經蒙古學者卻吉·斡斯爾對原有文字進行改革,成為至今通用范化的蒙古文。

    用蒙古語言文字的新聞出版、廣播、戲劇、電影事業也有了相當的發展。《蒙古秘史》等典籍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著名文化遺產;著名的英雄史詩《江格爾》,是中國三大英雄史詩之一;《飲善正要》被列為對世界文明貢獻卓著的重要醫學發明成果之一。






    禁忌:蒙古族人騎馬、駕車接近蒙古包時忌重騎快行,以免驚動畜群;若門前有火堆或挂有紅布條等記號,表示這家有病人或產婦,忌外人進入;客人不能坐西炕,因為西是供佛的方位;忌食自死動物的肉和驢肉、狗肉、白馬肉;辦喪事時忌紅色和白色,辦喜事時忌黑色和黃色;忌在火盆上烘烤腳、鞋、襪和褲子等;禁止在參觀寺院經堂、供殿時吸煙、吐痰和亂摸法器、經典、佛像以及高聲喧嘩,也不得在寺院附近打獵。

    習俗:見面要互致問候,即便是陌生人也要問好;平輩、熟人相見,一般問:“賽拜努”(你好),若是遇見長者或初次見面的人,則要問:“他賽拜努”(您好)。款待行路人(不論認識與否),是蒙古族的傳統美德,但到蒙古族人家裏做客必須敬重主人。進入蒙古包後,要盤腿圍著爐灶坐在地氈上,但爐西面是主人的居處,主人不上坐時不得隨便坐。主人敬上的奶茶,客人通常是要喝的,不喝有失禮貌;主人請吃奶制品,客人不要拒絕,否則會傷主人的心。如不便多吃,吃一點也行。獻哈達也是蒙古族的一項高貴禮節。獻哈達時,獻者躬身雙手托著遞給對方,受者亦應躬身雙手接過或躬身讓獻者將哈達挂在脖子上,並表示謝意。
    宗教:蒙古族早期信仰薩滿教,元代以後普遍信仰喇嘛教。






















    服飾:首飾、長袍、腰帶和靴子是蒙古族服飾的4個主要部分,婦女頭上的裝飾多用瑪瑙、珍珠、金銀制成。
    節慶:傳統節日有“白節”、祭敖包、那達慕等。
    白節:一年之中最大的節日,相當于漢族春節的年節,亦稱“白月”,傳說與奶食的潔白有關,含有祝福吉祥如意的意思。節日的時間與春節大致相符。除夕那天,家家都吃手把肉,也要包餃子、烙餅,初一的早晨,晚輩要向長輩敬“辭歲酒”。
    馬奶節:在錫林郭勒盟民間除過年節外,還在每年的夏天過“馬奶節”。節前家家要宰羊做手把羊肉或全羊宴,還要擠馬奶釀酒。節日的當天,每個牧民家都要拿出最好的奶幹、奶酪、奶豆腐等奶制品擺上盤子裏,用以招待客人。馬奶酒被認為是聖潔的飲料,獻給尊貴的客人。







    2009年8月2日,賽馬選手在內蒙古正鑲白旗那達慕大會上奮勇爭先。賽馬作為蒙古族傳統體育項目,與搏克、射箭一起並稱為“男兒三藝”,是草原青年勇敢與智慧的象徵。

    那達慕大會:每年夏秋季牧閒時舉行。“那達慕”在蒙語中有娛樂或遊戲之意。內容有摔跤、賽馬、射箭、舞蹈,以及物資交流等。除此之外,解放後,又增添了不少新內容,如田徑、球類比賽、文藝演出、圖片展覽、放映電影、交流生產經驗等,成為蒙古族人民喜愛的盛會。
    日常食俗

    蒙古族牧民視綿羊為生活的保證、財富的源泉。日食三餐,每餐都離不開奶與肉。以奶為原料制成的食品,蒙古語稱“查幹伊得”,意為聖潔、純凈的食品,即“白食”;以肉類為原料制成的食品,蒙古語稱“烏蘭伊得”,意為“紅食”。

    蒙古族除食用最常見的牛奶外,還食用羊奶、馬奶、鹿奶和駱駝奶,其中少部分做為鮮奶飲料,大部分加工成奶制品,如:酸奶幹、奶豆腐、奶皮子、奶油、稀奶油、奶油渣、酪酥、奶粉等十余種,可以在正餐上食用,也是老幼皆宜的零食。奶制品一向被視為上乘珍品,如有來客,首先要獻上,若是小孩來,還要將奶皮子或奶油涂抹其腦門,以示美好的祝福。

    蒙古族的肉類主要是牛、綿羊肉,其次為山羊肉、駱駝肉和少量的馬肉,在狩獵季節也捕獵黃羊肉。羊肉常見的傳統食用方法就有全羊宴、嫩皮整羊宴、煺毛整羊宴、烤羊、烤羊心、炒羊肚、羊腦燴菜等70多種。最具特色的是蒙古族烤全羊(剝皮烤)、爐烤帶皮整羊或稱阿拉善烤全羊,最常見的是手把羊肉。蒙古族吃羊肉講究清煮,煮熟後即食用,以保持羊肉的鮮嫩,特別是在做手把羊肉時,忌煮得過老。但內蒙東部蒙漢雜居地區的蒙古族也喜食煮時加佐料,並把肉煮成酥爛的手把羊肉。有些地區的蒙古族還喜將羊腰窩的肉切成大片,挂糊油炸成炸肉片,民間稱為“大炸羊”。牛肉大都在冬季食用。有做成全牛肉宴,更多的是清燉、紅燒、做湯。還食用駱駝肉和馬肉,油炸駝峰片蘸白糖,視為上肴,有經驗的廚師還善于把牛蹄筋、鹿筋、牛鞭牛尾烹制成各種食療菜肴。為便于保存,還常把牛、羊肉制成肉幹和臘肉。

    在日常飲食中與紅食、白食佔有同樣重要位置的是蒙古族特有食品──炒米。西部地區的蒙古族還有用炒米做“崩”的習俗。用炒米做“崩”時加羊油、紅棗、紅、白糖拌勻,捏成小塊,就茶當飯。未經蒸炒的糜子多用來與肉丁煮成粥,糜粉可以烙餅;面粉制作的各種食品在蒙古族日常飲食中也日漸增多,最常見的是面條和烙餅,並擅長用面粉加餡制成別具特色的蒙古包子、蒙古餡餅及蒙古糕點新蘇餅等。西部阿拉善、鄂爾多斯的蒙古族也有用面粉做成馓子狀的“章汝”的習慣。東部的哲裏木盟盛產蕎麥,用蕎麥粉烙制的煎餅是當地較有特色的一種食品。

    蒙古族每天離不開茶,除飲紅茶外,幾乎都有飲奶茶的習慣,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煮奶茶,煮奶茶最好用新打的凈水,燒開後,衝入放有茶末的凈壺或鍋,慢火煮2—3分鐘,再將鮮奶和鹽對入,燒開即可。蒙古族的奶茶有時還要加黃油,或奶皮子,或炒米等,其味芳香、鹹爽可口,是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的滋補飲料。有人甚至認為,三天不吃飯菜可以,但一天不飲奶茶不行。蒙古族還喜歡將很多野生植物的果實、葉子、花都用于煮奶茶,煮好的奶茶風味各異,有的還能防病治病。

    大部分蒙古族都能飲酒,所飲用的酒多是白酒和啤酒,有的地區也飲用奶酒和馬奶酒。蒙古族釀制奶酒時,即先把鮮奶入桶,然後加少量嗜酸奶汁(比一般酸奶更酸)作為引子,每日攪動,3—4日待奶全部變酸後,即可入鍋加溫,鍋上蓋一個無底木桶,大口朝下的木桶內側挂上數個小罐,再在無底木桶上坐上一個裝滿冷水的鐵鍋,酸奶經加熱後蒸發遇冷鐵鍋凝成液體,滴入小罐內,即成為頭鍋奶酒,如度數不濃,還可再蒸二鍋。每逢節日或客人朋友相聚,都有豪飲的習慣。馬奶酒是鮮馬奶經發酵制成,不需蒸餾。

    節慶、禮儀食俗

    蒙古族民間一年之中最大的節日是相當于漢族春節的年節,亦稱“白節”或“白月”,傳說與奶食的潔白有關,含有祝福吉祥如意的意思。節日的時間和春節大致相符。除夕那天,家家都要吃手把肉,也要包餃子、烙餅,初一的早晨,晚輩要向長輩敬“辭歲酒”。

    在錫林郭勒盟民間除過年節外,還在每年的夏天過“馬奶節”。節前家家要宰羊做手把羊肉或全羊宴,還要擠馬奶釀酒。節日的當天,每個牧民家都要拿出最好的奶幹、奶酪、奶豆腐等奶制品擺上盤子裏,用以招待客人,馬奶酒被認為是聖潔的飲料,獻給尊貴的客人。

    蒙古族待客十分講究禮節和規矩。例如,吃手把羊肉時,一般是將羊的琵琶骨帶肉配四條長肋送給客人。如果是用牛肉待客,則以一塊帶肉的脊椎骨加半節肋骨和一段肥腸送給客人。招待客人最隆重的是全羊宴。全羊宴包括薦骨、四肢、肋骨、胸椎、羊頭,有的地區還要加羊心、羊肝、直腸和羊肚。制法是將全羊的各部位倒入大鍋,水溫上升後,再加入一定量的熟嗜酸奶文火煮開,並經常翻動。腸、肚、心、肝和燎好的羊頭另鍋煮爛。另配調料。開宴時將煮熟的各部位放入大盤子裏,尾巴朝外,羊頭上要刻有象徵吉祥如意的“十”上桌。食用時主人要請客人切羊薦骨,或由長者先動刀切割,然後大家才同吃。姑娘在出嫁之前,娘家人須煮羊胸脯肉給姑娘吃,以此表示送別。烤全羊過去多用來進行祭典或祭敖包時才用,現在已成為盛大節慶或迎接貴賓用的一種特殊菜肴。

    典型食品

    蒙古族富有特色的食品很多,例如烤羊、爐烤帶皮整羊、手把羊肉、大炸羊、烤羊腿、奶豆腐、蒙古包子、蒙古餡餅等。民間還有:稀奶油,蒙古族常備奶制品;奶皮子;煺毛整羊宴,是蒙古族傳統宴客菜,祭祀活動時也常用;熟烤羊,內蒙鄂爾多斯地區風味菜肴;白菜羊肉卷;新蘇餅,蒙古族民間傳統糕點;烘幹大米飯,蒙古族風味小吃。







  • 留言者: tony-ussa
  • Email: iean8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12 02:32:39
我不承認以上所說的民族是中國人!! & {中華民族} - 是最賤的名詞!!

我不承認以上所說的民族是中國人!! & {中華民族} - 是最賤的名詞!!

我不承認以上所說的民族是中國人!! & {中華民族} - 是最賤的名詞!!

我不承認以上所說的民族是中國人!! & {中華民族} - 是最賤的名詞!!

我不承認以上所說的民族是中國人!! & {中華民族} - 是最賤的名詞!!






  • 留言者: 保證
  • Email: kiki083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1 19:10:19
中國少數民族 在台灣 上課時是65(好像吧

但是在中國上課卻是65(好像吧)+1

因為加了台灣這個民族

實在很可惡!我不是你的啦!!!

漢族那張滿正的(離題啦= =)

J210 20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24 15:01:28
原來中國也有這麼多族群ㄚ!我都不知道,希望這篇文章能成為我寶貴的知識



      一年十班吳家樂








  • 留言者: 五歌
  • Email: adamsu47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20 22:32:47
燕子老師:



第一次來訪,內容精彩豐富,非常值得借鏡

我己將妳的部落格加入「我的最愛」

以後常來造訪。





有感時下年輕人相當欠缺「史地觀」和「國際觀」

因日前有一位鄰居小朋友問我:

成都是不是在山東?

激起我寫「五歌旗談」這個單元的動機。



我是由「國旗設計」的角度切入,

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介紹完全球194個國家,

目前己寫了37國,仍在努力中。



希望這一顆種子,有一天能夠含苞待放,

期待您的推薦,讓更多的年輕人來參觀

謝謝!



祝 教安!



五歌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