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鐵證 長江源冰川 退縮4000公尺

氣候暖化,長江源冰川正快速退縮,其中最大冰川──崗加曲巴冰川近40年退縮4000公尺。環保組織「綠色江河」4日在天津開幕的今年第四次聯合國氣候談判會議上,公布此驚人現象,盼引起大眾重視,為減緩冰川退縮付諸行動。

新華社報導,「綠色江河」會長楊欣指出,從2005年起,便與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研究所冰川學家合作,對長江源進行長期監測和資料收集。根據不同歷史時期航空圖片、遙感圖片和衛星圖片對比分析,長江源最大冰川──崗加曲巴冰川在1969年至2007年間,表面冰體退縮距離超過4000公尺,最小退縮距離超過1600公尺,平均退縮距離超過2800公尺。

此外,玉龍雪山最大的白水1號冰川冰舌在1982年至2002年間後退250公尺;1980年至2010年,雪寶頂冰川末端垂直高差退縮約300公尺、雀兒山冰川末端退縮約200公尺。

楊欣說,冰川是高山的血液,一旦血液流乾,高山就失去生命,高山下的居民也失去最後的家園。年底聯合國新一回合氣候談判將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綠色江河」將與學者、當地居民,在大會展示長江冰川劇烈變化及環境反應,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脆弱的高地環境、生活的弱勢人群,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拯救冰川的明天。

「綠色江河」非政府組織成立於1995年,致力中國長江上游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在可可西里藏羚羊保護、青藏鐵路環境保護等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環保項目中發揮重要作用。【取自旺報】2010/10/6



  • 留言者: 葡萄
  • Email: catherine_hyl@thsrc.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16 11:51:48

老師您好我是國210班35號的陽翔宇:


沒想到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長江源頭的冰川竟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退了4000公尺,真可怕.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地球,不要再亂丟垃圾以及排放太多廢氣,破壞大氣層.







  • 留言者: 西壬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16 09:58:40

最近的溫室效應愈來愈嚴重


很多的冰川正快速融化


造成海平面上升


已經快把很多陸地淹沒了


我們應該要重視


J20942







  • 留言者: amy
  • Email: a5804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11 00:53:53

J207 33


地球暖化,氣候變化大,河川縮水,海水則越來越多


大陸高山的河川都在退縮


那我們台灣是否也有可能遇到這種情況呢?







  • 留言者: amy
  • Email: a5804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11 00:53:22

J207 33


地球暖化,氣候變化大,河川縮水,海水則越來越多


大陸高山的河川都在退縮


那我們台灣是否也有可能遇到這種情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