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種菜防止沙漠化 綠色奇蹟變商機

中國大陸包括沿海地區,以及西北部的內陸地區,都面臨嚴重土壤沙漠化的情況。但最近出現了解決辦法,一位農民在這些鹽化的土壤裡,種植一種耐旱又不怕鹽分的蔬菜,一方面能夠抓住水分,防止土壤繼續沙漠化,收成之後還可以成為餐館裡最受歡迎的有機蔬菜,為這位農民,1年賺進台幣8千多萬元。

一群人在館子裡把酒言歡,桌上這盤翠綠可口的炒青菜,卻是今天最受矚目的主角。

大陸民眾:「吃起來很清爽、很香。」

這種新推出的青菜,生長在距離上海200公里的江蘇鹽城市,光從這裡的名字,就知道這裡是土壤裡充滿鹽分的不毛之地,但是這裡卻能長出一叢又一叢碧綠的珊瑚草。

珊瑚草栽種者張春銀:「這塊地之前都沒人有辦法種出點什麼,所以沒有化學農藥、肥料的污染,這種地種菜最好了。」

張春銀會選擇珊瑚草,就是因為它本身不怕鹽分,還會把多餘的鹽分排放出來,在葉片的背後變成結晶,也因此沒有什麼害蟲會來吃,自然而然就是有機蔬菜,為他1年賺進將近台幣8千4百萬。

現在還把商業版圖擴大到內蒙,8年前乾涸的鹽湖,經過張春銀的綠拇指,變得生意盎然。張春銀:「根紮得夠深,味道也很好。」

珊瑚草還不只能成為餐盤裡的美食,強韌的根還能抓住水分,改善環境,避免土壤沙漠化,3年來就開墾出2400公頃的珊瑚草農田。

張春銀:「種珊瑚草可以讓沙漠綠化,未來還可以成為牲畜的飼料,珊瑚草加工之後可以賺更多錢,這是很大的商機。」

張春銀現在已經在當地成立工廠,把珊瑚草加工,要把這片綠色奇蹟,變成真正的綠色商機。【取自TVBS新聞】2010/10/18



  • 留言者: 阿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20:52:52

沙漠化的主要原因是人為破壞,


大量砍伐森林,


再加上最近全球暖化,


使問題更加嚴重,


種菜防止沙漠化似乎很不錯,


但成果如何可能要長期追蹤. J210 27







  • 留言者: 方塊
  • Email: yas12345678ya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19:48:57

鹽化的土壤裡,種植耐旱又不怕鹽分的蔬菜,能抓住水分,又能防止土壤沙漠化,收成可以變成有機蔬菜,真的是一舉多得。


J210 10 呂學彰 







  • 留言者: 小白
  • Email: andre519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13:15:53
五是知到中國大陸的沙漠化很嚴重,大陸的人民把這個防止沙漠化的措施運用在自己賺錢上面食再是.這樣子一方面大家有好吃的菜可吃,一方面農民也可以有錢賺,真是一舉兩得.





  • 留言者: ★ ~ ㄚ 馨 ~☆
  • Email: s69701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11:15:38

嗯!!


為了要讓土地不要繼續沙漠化


種了一些蔬菜


這點子 真不錯!!


國208 21







  • 留言者: kevin9201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27 22:04:02
沒想到中國沙漠化的土地竟然可以利用來種菜,真是太神奇了,這樣沙漠化的土地就可以回覆有用了。  210 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