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救台26線安朔到旭海路段阿朗壹古道 盼停公路開發

千年古道不保 總統愛台支票破功


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2010/10/02 10:50 CLiao







本報2010年10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台灣僅存的12.8公里原始海岸線即將因公路興建而改變面貌。台26線安朔到旭海路段隨著環評通過,即將施工。來自屏東居民、環團代表質疑交通部未遵守馬政府政策,環評書資料未將當地保育類動物椰子蟹及綠蠵龜列入,誤導環評結果,1日上午到總統府請願;下午到監察院遞狀糾舉交通部,要求馬政府實踐競選政策,並為台灣留下一段珍貴的原始步道。



馬英九「愛台12建設」第9項「海岸新生」將「復育海岸環境(生態、景觀)」、「創造永續海岸」列為計畫目標。交通部則以環台交通網,擬興建台26線安朔到旭海路段,2006年因環團提出當地有重要文化遺產阿塱壹古道,而必須進入環境影響差異評估。但原始計畫未確實調查當地生態,遺漏當地為本島僅存之保育類動物綠蠵龜及椰子蟹棲地,有誤導環評之嫌,並且違背馬總統政見。為此,當地居民及環團代表不惜遠道北上向總統馬英九及監察院陳情、糾舉。



總統府前,孩子以稚嫩的聲音朗讀「兒童疼惜自然海岸宣言」,說「阿塱壹古道連結了人與土地、生物與棲地、海陸之間的母親臍帶」,不忍心母親受害而哭泣,要馬總統留給他們以及他們的孩子親近自然海岸的機會。



行動劇裡則標示台灣島出現的公路缺口,是給生物開口還是要以公路連結起來,成為水泥枷鎖?台灣生態協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廖本全即說,台26線安朔旭海段的12.8公里是人民僅剩的夢想,同時用來檢驗台灣政府是否為瘋狂的政府,繼續切斷人民與海、自然的關係。



台北市獨木舟協會理事長李元治划著獨木舟環台,他說從海上看到的台灣海岸很不一樣,從墾丁越往北划越看到層層疊疊的消波塊,以及公路損毀又蓋的痕跡,整個台灣有如「堡島」。屏東縣教師會生態中心執行長朱玉璽也問,台灣是要圓公路夢,蓋堡島或留給後代子孫美麗的海岸?



公路總局雖以道路內縮200公尺、有效路寬9公尺為解決之道,但到過當地的民眾表示,內縮500公尺也不夠,當地原始的自然景觀經不起工程摧殘。



屏東環保聯盟、屏東教師生態中心發起的「馬總統請停建台26線!宣佈保護自然海岸的決心!」短短幾天內,1500多人加入連署。理事長洪輝祥表示,本案可以成立國家步道為替代,並以手做進行,不使用機具,以保留完整的原始風貌。



當地的生態旅遊業者也不支持開路,認為破壞自然景觀影響商機。連署團體之一,悠遊墾丁 Kenting UUKT即說,「這段道路對人使用有限,對其他生物卻是最後一塊淨土。」墾丁旅遊生態解說員也提到,「走在阿朗壹古道……才會深深的體會,古道所帶給我們有如母親的擁抱。」甚至有來自馬來西亞的SOWSK(Society of the Wilderness Sarawak)也說外國人想見識台灣原始自然之美。(Foreigners want to see real Taiwan 's nature beauty!)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曾目睹綠蠵龜上岸產卵,甚至吃過綠蠵龜蛋。也有學者表示,若能調查珍貴稀有保育類椰子蟹在此棲息,農委會可依法將此公告為椰子蟹暨原始海岸林野生動物保護區,受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



環團救阿朗壹 盼停公路開發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0/03 15:29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3日電)台26線安朔到旭海路段興建案,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環保團體憂心原始海岸線遭破壞,盼停止興建。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主席李培芬表示,阿朗壹古道不會被這個開發案破壞。



交通部為完成環台交通網,提出台26線安朔到旭海路段興建計畫。2006年因環團提出當地有重要文化遺產阿朗壹古道,而進入環境影響差異評估。歷時1年多環差審查,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以「有條件通過」過關,預計10月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此段12公里海岸線為目前台灣僅存未開發的原始海岸,沿岸山林也是台灣僅有的原始海岸林,富含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



周聖心指出,近年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等環境生態的議題興起,八八風災後也普遍體認到國土開發都應從「生態」、「保育」的觀點出發。公路總局將原先緊貼海岸的路線規劃向內調整200公尺,試圖避開某些生態敏感區位。



但是生態區位是連續性的,部分路段內縮一樣會造成生態環境的影響。周聖心說,從永續觀點來看,它更完全違背了國土開發、復育,以及天然海岸零損失的目標,更遑論這條路本身根本不具有開發的重要性、必要性與急迫性。



對此,屏東環盟、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荒野保護協會等,都曾提供許多具體建議和方案,包括以手作式步道的設計規劃代替公路的開發,對當地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將阿朗壹古道納入墾丁國家公園範圍,或是成立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以完整保存阿朗壹古道海岸線。



此外,因當地有保育類椰子蟹棲息,環團建議可由農委會現勘後,公告設置自然保留區,或原始海岸林野生動物保護區;全面進行生態、地質、地方文史等資源調查,發展低碳慢速的生態旅遊方式,促進在地觀光產業發展。



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的環境保護對策,對阿朗壹古道產生直接影響的2路段,改為穿越山脈鑿隧道而行,新增兩隧道;道路寬度由12公尺縮減為9公尺;剩餘土方則以「人工養灘」計畫處理。



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以「有條件通過」過關,並附帶要求開發單位施工前要將生態保育、文化遺產保護及養灘計畫送環保署備查。環團擔心阿朗壹古道恐難保。



李培芬上網留言表達立場,他指出,阿朗壹古道不會被這個開發案破壞。相反的,如果本案不通過,原先已通過環評的規劃,反而會破壞這條古道,而且將破壞台灣的「最後一段天然海岸」,這次的修正,反倒可以避免破壞。



李培芬說,因為要開挖隧道,所以會有剩餘土石方的問題,又由於台灣東部一直有海岸侵蝕的問題,環委希望開發單位能將這些土石保護海岸。而養灘的地點,也絕非是工程現場附近,而是與「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一案的養灘地點相同,不會造成當地海岸的破壞。



李培芬表示,此案離墾丁國家公園有一段距離,很難說開發會造成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物種滅絕。開發案難以做到完全令人滿意,因此,專案小組成員們希望能再確認生態保育措施、文化資產保護計畫與人工養灘計畫等內容。991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