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地熱齊發 中國電源多元化

中國經濟發展迅速,能源需求大增,為求能源自給自足,中國官方近來大力發展電源多元化,預計2020年左右,風力及地熱發電量都可大幅成長。

新華社報導,昨天在天津開幕的今年第4次聯合國氣候談判會議上,中國科技部發佈的「中國2010發展中的清潔能源科技」報告稱,中國將風力發電當作調整能源結構、因應氣候變化的主要替代能源之一。

據統計,截至2009年底,中國風電裝機容量已超過2.5萬兆瓦,連續5年增幅超過100%,預計2020年裝機容量可達1.2億至1.5億千瓦。

報告指出,目前,中國研發的1.5兆瓦風電機組已實現產業化,廣泛應用於風電場建設,3兆瓦風電機組已實現併網運行。

下一步,中國將發展萬兆瓦級特大型風電場建設,重點解決5兆瓦以上等級海上風電機組整機設計技術和關鍵零組件設計製造和併網輸配技術。

報告還指出,中國是世界上地熱資源儲量較大的國家之一,據統計,全中國地熱水可開採資源量為每年68億立方公尺,折合每年3284萬噸標準煤。2008年,中國地熱開發年創經濟效益人民幣70.92億元,二氧化碳減排1987萬噸。

報告稱,到2020年,預計利用淺層地熱能總裝備空調面積達到10億立方公尺,中低-高溫發電總裝機容量達5萬千瓦。

據報導,目前中國已基本形成以西藏羊八井為代表的地熱發電、以天津市和西安市為代表的地熱供暖、東南沿海為代表的療養與旅遊開發利用等多元格局。【取自中央社】

 2010/10/5



  • 留言者: 西壬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16 10:01:43

中國有很多種的發電方式


我們台灣就只有幾種


因為一些因素


所以台灣大部分都是火力發電


這對地球是不好的


j209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