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 在挪威頒獎


諾貝爾和平獎 在挪威頒獎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0/09 04:11



諾貝爾和平獎是由瑞典發明家諾貝爾於一八九五年所創立的五個諾貝爾獎中之一,很特別的是,其他獎項都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頒獎,只有和平獎在挪威頒獎,這是因為諾貝爾的遺囑是這樣交代,但確切原因迄今仍是個謎。有說法指出,在諾貝爾獎設立的年代,挪威還是瑞典的一部分,當時挪威一直希望脫離瑞典獨立,諾貝爾盼藉此安排,化解瑞典和挪威的爭執與衝突。



諾貝爾日記中,曾對瑞典和挪威很可能因而發生軍事衝突表憂心,他並衷心希望雙方人民能夠和睦相處;因此,把和平獎委託給挪威評選,也可說是他盼望雙方和平的一份心意。



還有看法指出,諾貝爾也許曾經考慮,既然當時挪威議會不制定任何外交政策,所以就可以避免外國勢力或壓力操作、左右評選的過程。



一九○五年,挪威和平地脫離了瑞典而獨立,也正是由於諾貝爾的這份心意,才使得挪威能夠獨立評選如此廣受世界矚目的獎項,提醒世界人民「和平」的重要性。 (編譯陳成良綜合整理)



「只能和家裡的灰塵一起等我」劉曉波獄中寫詩慰妻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0/09 14:08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妻子劉霞得知後情緒激動,直呼「難以置信」,也說為丈夫感到驕傲。劉霞和劉曉波結婚14年,兩人雖然聚少離多,但感情深厚。劉曉波被捕,劉霞擔心他的安危,每天失眠,劉曉波入獄後,她懸著的心落了下來,失眠也不藥而癒。面對中國政府的監控及打擊,夫妻倆寄情於詩歌,互相安慰鼓勵。



台北時間8日下午5點,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將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劉霞得知後難掩激動,她在電話中直呼「難以置信」,從來沒想過這樣的榮譽會落在丈夫身上。劉霞還說,她想告訴全世界,丈夫是無罪的,她為他感到驕傲。遺憾的是,劉曉波不知自己獲提名,第一時間也無法與劉霞分享這份喜悅。



劉霞表示,獲獎對丈夫的意義是,他過去20多年來的努力得到肯定,而她現在最希望的則是丈夫能早點回家。不過,劉霞也坦言,夫妻倆短期內肯定會受到更多監控,但就長期來看,應該會有更多人向中國政府施壓,丈夫有望提早獲釋。



中國政府為了防止劉霞接受境外媒體採訪,事前已發通知指出,獎項宣布後會將她帶離北京。在獎項宣布後半小時,劉霞的手機關機,家中電話也被切斷。劉霞本來想在住家樓下代替丈夫發表得獎感言,但後來改以委託友人,向外界轉達感謝之意。隨後,又透過人權組織發表公開信,希望國際社會敦促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至於獎金150萬美元如何運用,劉霞說,錢是劉曉波的,那得由他作主。



劉霞在警方的陪同下,已前往遼寧錦州監獄探望劉曉波。劉霞表示,她會給丈夫一個大大擁抱,並親口告訴他:「你得獎了!」劉霞希望代替丈夫到挪威領獎,但她也預料會遭阻止。據悉,劉曉波今年5月被移送至遼寧錦州監獄關押,劉霞每個月可探望一次,多數是在每個月上旬,夫妻倆上次見面是9月7日。



每次在監獄會面,劉霞和劉曉波都會被人監視,他們只能聊家裡發生的瑣事。劉霞經常擔心萬一提到什麼敏感話題,會面就會被打斷。劉霞表示,上次會面時,完全沒有談到諾貝爾獎的事。



劉霞和劉曉波在1982年認識,並於1996年結婚。期間,劉曉波參加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入獄,又因從事民運及自由寫作被處以勞改。2008年,劉曉波發起和散播名為「08憲章」的文件,觸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隔年被判刑11年。劉霞計算過,劉曉波出獄時已經65歲。



儘管劉霞和劉曉波聚少離多,但感情十分深厚,是知識圈有名的恩愛夫妻。兩人曾經是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及會員,都熱愛寫詩。過去,劉曉波坐牢時曾經寫詩慰問劉霞,他說道:「妳一無所有,只能和家裡的灰塵一起等我……把我也作為妳活下去的悲慘理由。」而劉霞長年往返探監,偶爾也會寄情詩歌,她指出,農曆七月十五,河上佈滿河燈,「卻招不回你的靈魂」。



劉曉波被捕,劉霞長時間被監視,又擔心丈夫安危,一度使她嚴重失眠,試過任何方法都不見好轉。劉曉波入獄後,劉霞懸著的心落了下來,失眠也不藥而癒。她說:「就像在一直在等候著天花板上掉下另一隻鞋子。如今,這只鞋子終於落了下來。」



劉曉波被捕前,劉霞每天抽一包菸,劉曉波被捕後,她每天抽三包菸,因為她需要藉此穩定自己的情緒。劉霞在鏡頭前氣定神閒地說:「有什麼比共產黨更有害?」據悉,多才多藝的她,是個畫家,也是個攝影家,現在除了到監獄探望劉曉波,平時大多時間和朋友聚會、讀書及拍照,明年將舉行個人攝影展。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18 11:51:30

這次的諾貝爾獎在挪威頒發使我很驚訝,因為大部分應該都是在較大的國家頒發,這次卻在挪威頒發,真的很酷


 


                                                                                  一年十班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