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設第29省 各區釀獨立風潮

印度設第29省 各區釀獨立風潮

作者: 方家敏 | 台灣醒報 – 2013年8月1日 下午8:36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位於印度南部的泰倫加那省歷經40年爭議後,終將獨立。但此事卻引起民眾的抗爭與暴動,特別是造成泰倫加納省與安德拉省搶奪同一個省會的資源。抗爭的過程,恐讓當地事業停擺,獨立後政府也必須砸下更多經費進行公共建設,更將嚴重影響印度經濟。


泰倫加那是印度南部安德拉省的三個文化區之一,安德拉省內含23小區,其中有13區被印度政府列為貧窮區,而泰倫加納就佔了9區。泰倫加那長期受到印度政府的忽視,經濟發展落後,但其首都海德拉巴卻是科技重鎮。為了讓印度政府重視當地發展,執政黨的委員31日敦促政府採行合法程序,讓泰倫加納獨立設省。


搶資源 引暴力


然而,此一舉動旋即引起安德拉省其餘兩區-海岸安德拉與拉亞拉西瑪的不滿,認為泰倫加納的升格將使省會海德拉巴的資源遭瓜分。身為印度第六大城的海德拉巴,Google、微軟、戴爾、Facebook等科技大廠都在此地駐紮,泰倫加納獨立成功將會使海德拉巴成為泰倫加納省和安德拉省的共同省會,集中央政府資源於一身的海德拉巴,是讓兩省發生衝突的主因。


因此,安德拉行動委員會與當地的政黨號召其他地區的居民,群起暴動。印度聯邦軍隊已在海德拉巴部署,企圖鎮壓從臨近地區前來抗議的民眾,到目前為止已有23個立委辭職,以表示對新省設立的不滿。安德拉省代表帕馬‧拉朱表示,他不願看到此省的分裂,但他尊重中央政府的決定。


恐帶動獨立風潮


根據《路透社》報導,喀什米爾省的主席認為,一旦泰倫迦納升格成功,將帶動各地區的的獨立風潮,「印度其他省的居民恐怕會認為,只要鬧得夠久,就可以獨立。」他表示,新成立的省份會對中央政府予取予求,恐對印度的經濟發展造成嚴重的影響。


《BBC》訪問了泰倫加納當地民眾的意見,一名開雜貨店的女士拉什米‧達薇不希望泰倫加納獨立,她很滿意目前的生活,認為兩省分治只會造成衝突。一名銀行家沙提‧瑞迪則則支持獨立,他認為這是走向民主自治的必要條件,能為當地爭取更多福利。一名茶販凡卡德瓦拉瑪則認為,獨立會帶來更多商機,因而支持兩地分治。


8月5日將開始泰倫加納的審查程序,預估會在4、5個月後批准新省成立。之後還要選出新的首長、徵稅、與中央政府商討公共建設與政策的推行。未來,泰倫加納將面臨種種挑戰。


圖說:印度將創第29省-泰倫加納,但其設省卻帶來周邊地區的不滿,引發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