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天津讚 要迎頭趕上

陳菊:天津讚 要迎頭趕上

作者: 藍孝威╱天津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藍孝威╱天津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上午參觀天津城市規畫館,讚賞天津發展定位明確;她也期許,由她治理的高雄能「迎頭趕上」。中午主持「高雄推介會」時,她說,高雄要從重工業城市轉型為生態城市,努力發展觀光旅遊、電影文創等產業。


辦高峰會 邀訪四市


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將在今年9月9日於高雄舉辦,高雄市長陳菊9日抵天津,展開天津、深圳、廈門、福州四城市市長邀訪之旅,這是2009年陳菊訪陸後,再次登陸。今將結束天津之行,飛往深圳。


陳菊說,天津是國際港口城市、北方經濟中心、生態宜居的城市,若干發展和高雄很像,「天津是個美麗的城市,高雄要迎頭趕上」。她說,9日晚乘船夜遊海河,看到兩岸美麗浪漫的燈光,及充滿異國風味建築,特別注意到沿岸的義大利風情區。


多元包容 規畫完整


陳菊說,當年八國聯軍在天津留下各種不同建築,至今屹立原地,天津把這些建築完整保留,「多元、異質性包容,才能創造一個城市的偉大。城市多元,造就世界的精采,這也是高雄爭取舉辦亞太城市高峰會的初衷。」


陳菊讚賞天津的城市規畫,「百年的發展,規畫得非常完整。」讓她感動的是,規畫過程中,很多市民意見受重視,幾乎是天津整個城市參與規畫,且還在陸續發展中。


中午推介會上,陳菊向陸企介紹高雄是個年輕城市,也是重工業城市,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她也為高雄叫屈,認為北台灣民眾經常批評高雄空氣汙染嚴重,「沒有重工業的地方如此批評高雄,並不公平。」


陳菊說,正因如此,高雄正努力轉型,除石化、鋼鐵等工業外,還要成為生態宜居城市,讓年輕人能追求夢想。例如高雄港區旁完整保留許多糖廠老倉庫,現已打造為駁二文化藝術特區,吸引國際級動畫特效公司R&H進駐;愛河整治美化也是台灣環境整治的重大奇蹟。


兩港合作 樂觀其成


陳菊昨下午參訪天津郵輪母港,表示天津港腹地廣大,而高雄港則距市區近,交通便利,對於她極力想促成天津郵輪納入高雄航線,「天津市長黃興國之前曾和高雄港務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相信會有正面思考」,她對未來兩港合作樂觀其成。


陳菊今將離開北方,前往南方三城市深圳、廈門及福州,繼續其市長的邀訪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