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鐵路荒廢多時 地方企盼活化再生

桃林鐵路荒廢多時 地方企盼活化再生

客家電視台 – 2013年8月30日 下午8:06
【羅安達 桃園】

連接龜山、桃園、蘆竹的桃林鐵路,自去年12月底停駛至今,已近8個月,地方引頸企盼,桃林鐵路能盡快活化再生,卻遲遲等不到具體方向,許多在地鄉親希望,改建為平面道路疏解車潮,不過台鐵唯一無償提供使用的方案,就是闢建自行車道,而桃園縣政府則希望與周邊景點結合,如何整合規畫,尋求各方共識,縣政府仍在苦思當中。


停駛8個月的桃林鐵路,只見鐵軌旁雜草叢生,隨處可見垃圾,似乎快要成為治安上的隱憂,位在鐵路行經路線的蘆竹鄉公所,就多次跟桃園縣交通局反應,希望將全線19.2公里的桃林鐵路,改建成平面道路疏解車流,估計要花費43億元經費,光是6公里的蘆竹段,也高達28億元,但桃園縣政府目前無法負擔這筆龐大經費。


蘆竹鄉鄉長 褚春來:「這邊主張是希望說短期之內,可以配合自行車道的時候,開闢一些平面的道路,來嘉惠我們蘆竹鄉的鄉親。」


桃園縣交通局主祕 張新福:「整條桃林鐵路高達43億之多,這也不是桃園政府一時之間,財力能夠負擔的。」


對於桃林鐵路要如何再生,各方意見紛歧,桃園縣觀光行銷局也表示,目前希望台鐵,能無償委託縣府經營管理,觀光局計畫將鐵路轉型為休閒遊憩功能,並與虎頭山公園、南崁溪自行車道及五酒桶山風景區結合,賦予桃林鐵路停駛後的新生命。


桃園縣觀光行銷局局長 李紹偉:「加上腳踏車車道跟一些步道,或是一些相關休閒設施下,我們覺得是有可以朝那個方向來規畫。」


目前台鐵提出,唯一無償提供使用的方案,就是闢建自行車道,但是這方案,目前與地方需求不符,桃園縣觀光局表示,目前先期會在區域計畫中,將沿線土地變更為綠地或道路用地,以縣府代管慈湖經驗,向台鐵尋求申請代管,縣府就有權可活化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