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打造新碼頭 戰力大增

太平島打造新碼頭 戰力大增

作者: 唐筱恬╱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唐筱恬╱台北報導】


政府將斥資33億元在太平島打造新碼頭,鞏固南海戰略位置。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天表示,海巡署已編列相關預算興建新碼頭、改善機場跑道,若一切順利的話,新碼頭將於105年開始運作,屆時海軍、海巡大型艦艇都能靠泊,大幅提升周邊巡防戰力。


面對各國積極搶進南海,行政院上月跳過環境影響評估,核定由海巡署分3年,編列33億7377萬元預算,委託交通部國道興建工程局在太平島興建碼頭,預計105年完工。


海巡署103年預算書昨天送抵立法院,林郁方表示,海巡署預算書編列10億226萬元,辦理「碼頭新建工程及機場跑道改善工程發包及施作」,確定提前於103年開始執行,若一切順利的話,105年上半年即可開始運作。


林郁方表示,太平島原本只有簡陋的「棧橋式碼頭」,只能提供輕型巡緝艇靠泊,較大型的艦艇、巡護船,必須透過兩棲艦艇以搶灘的方式登島,不僅成本偏高、速度慢,還嚴重限制中、大型艦艇在太平島周邊海域的作業能力。


林郁方表示,未來太平島新碼頭完工後,不僅運補艦艇可直接停靠碼頭,下卸大型機具、裝備與物資,就連海巡署的中、大型巡防救難艦與遠洋巡護船,以及海軍部分作戰艦艇,都可直接靠泊。


由於國防部規畫太平島採「先擴建碼頭,後延長跑道」,林郁方指出,目前太平島跑道僅1100公尺,空軍航程最遠的C-130H運輸機只能在非滿載、且天候狀況「極端良好」情況下才能起降。若要再延長,勢必只有向海上發展,太平島碼頭新建工程相當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