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6省飆破40度 杭州西湖「中暑」吐白沫

ETtoday – 2013年8月12日 上午11:30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浙江杭州西湖的斷橋附近,湖面出現一層厚厚的白色泡沫,網友不禁調侃:「高溫把西湖都曬得『口吐白沫』!」據悉,大陸連日高溫,已有6省氣溫飆到40度以上;其中,浙江11日下午,高溫甚至飆到44度。


近日微博流傳一組名為「西湖中暑了?」的照片,斷橋附近水面一層厚厚的白色泡沫隨風翻涌。據《新華網》報導,這樣的情況已經維持一個多星期,其實不只斷橋附近,湖濱路、六公園以及白堤附近的沿岸水域,也都泛著奶油狀的泡沫;其中,湖濱路的泡沫已連成一片,而白堤的咖啡色泡沫則呈斑塊狀附著在沿岸。


網友戲稱「高溫把西湖都曬得『口吐白沫』」,而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處辦公室主任陳琳也說,湖面出現白沫確實是高溫引起的,但這是自然現象,「夏天出現這種泡沫很正常,年年都會有,只不過今年天氣特別熱,所以更加明顯。」


陳琳強調,這些泡沫並不會對西湖的水體造成不良影響,也不會影響水中動植物的生長。她進一步解釋,杭州乃至整個浙江地區都在副熱帶高壓控制的中心,由於副熱帶高壓控制下的氣流下沉,會把空中的漂浮顆粒帶到水面,再加上西南季風的影響,漂浮顆粒就被水浪推到了處於西湖東北角上的斷橋、湖濱一帶下風口上,造成大量泡沫聚集。


據悉,大陸連日高溫,不僅中央氣象台持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截至目前為止,浙、蘇、皖、鄂、湘、贛6省最高氣溫都飆到40度以上。


《中新社》指出,11日的上海,高溫達到38.4度,讓剛剛過去的這周成為上海140年氣象史上最熱的一周,其中有4天超過40度,最為「涼快」的一天,溫度也高達38.3度。


而浙江11日下午2點45分,新昌市高溫飆至44.1度,刷新了歷史紀錄。另外,作為大陸中部地區農業大省的湖北,面臨50年年一遇的旱災,曾是抗旱工程的當家堰水塘,已露出大片河床,宛如窪地;武漢則傳出一棵10公尺高、樹齡達200多年的柳樹,最近忽然自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