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怒:裝肖ㄟ 彰化汙染米 環署隱匿4個月

中國時報【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農地再出現重金屬汙染,而且又是在屢次整治的和美鎮東西二、三圳流域;環保署三月採樣卅四筆中就有廿九筆超標,昨起針對流域附近的三一四公頃擴大調查,農民頗為憤怒,「環保署給阮裝肖ㄟ,幾個月前就知超標比這樣驚人了,卻拖到二期稻作都播種才通知!」


3月採樣 高達29筆超標


「又汙染了!」和美鎮東、西二圳灌溉流域四百多農民最近收到環保署通知參加「農地汙染查證行前說明會」,全傻眼,打探才知,又有廿九筆被採樣檢出重金屬汙染,不禁跳腳,看著田間稻苗,痛心都播種了才說,「是什麼汙染啊?」「辛苦種的稻子拿去燒掉,會被雷公打啊!」


環保署昨天在和美鎮公所辦理第二場農地汙染調查說明會,沒有提供任何書面資料,農民追問了老半天,才知環保署進行「全國重金屬高汙染潛勢農地之管制及調查」,三月就在和美東西二、三圳流域附近進行,採樣卅四筆土地,高達廿九筆共四點五公頃超標。


昨才告知 已播種二期稻


檢出重金屬汙染項目,鉻、銅、鎳、鋅都超標四至五倍之多;另外,埔心採樣卅三筆中也有八筆超標,秀水兩筆。


「土地整治都破功了!」尤其,和美東西二、三圳的採樣標本,竟超過八成五遭受汙染,議員尤瑞春、賴清美痛批,汙染密度這樣驚人,但連地方鎮公所等沒人知道,拖到了七月,二期稻作都播種了,才說要擴大調查,「簡直是黑箱作業」。


跳過休耕地 農民批草率


環保署強調,「調查並不一定是有汙染,如果有也會依法補助」,和美鎮民代表林明生、周君綾痛批,補助不是來自人民納稅錢嗎?不從源頭整治,不顧慮農民敬天惜物的心情,還把納稅人當提款機。


和美鎮民代表王淑娟指出,十一年前鎘米事件投入土地整治,七年前又再爆發一次,再投入整治,但一深挖還是像彩虹,不敢再種了,這次說是擴大調查,卻發現一期稻作休耕地就不再調查,像是新盛段就跳過了好幾筆中間地號,「作業太草率、兒戲了。」


灌排不分流 整治作白工


東西二、三圳是彰化主要灌溉渠道,沿岸卻散布電鍍加工廠,民國九十一年爆發震驚全國的鎘米事件,投入土壤整治,但九十五年再傳出了問題鎘米,再整治,時隔七年,還是又驗出重金屬汙染,農民痛心,「灌排不分,永遠都是作白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