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產業 經濟部鎖定四主題

2015-07-05 02:39:44 經濟日報 黃雅慧


圖/經濟日報提供

高齡少子化與健康醫療費用成本持續上漲,已是各國面臨的難題。台灣在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依據國發會人口推計,將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大於14%),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大於20%),預計2021年台灣到達人口頂峰、零成長時點(日本在2005年人口出現負成長)。
因此,近年對於長照服務法與長照保險法雙法的法令制定與財源,是產官學研關注的議題,預計於2017年實施長照法、2018年實施長照保險法。
根據OECD在醫療保健及長期照護支出,可以發現醫療保健支出成長率有趨緩情況,而長期照護服務(健康+社會福利)在公共支出年成長方面,特別是與我國制度相近的日、韓在長照保險實施後成長急遽。如何提升健康生產力,推動健康產業發展,降低醫療或失能照護成本,已是重要課題。
健康產業範疇係指提供滿足身、心(靈) 與社會互動三構面之健康行為所需之產品,或服務所構成的經濟活動,以提高消費者的健康意識。而由民眾需求主要面向與產業化發展潛力,經濟部工業局歸納出健康管理、健康安全餐食、運動健身、心靈健康四大主軸面向。
在2013年日本安倍再興戰略下,以健康壽命的延伸,做為市場創造與產業成長的策略之一。在高齡化社會中,隨著人們生活需求多樣化及成熟化,有必要新創出能因應發展迄今醫療照護等服務,並能滿足隨時代變遷產生潛在健康需求的下世代健康照護產業。
日本目前面臨的問題包括:醫療照護及保險費用的增加、醫療供需配置失衡、居家照護等關懷服務體制不完善、地方人口的減少,以及區域經濟社會維持產生危機感。日本經濟產業省2015年策略行動方針,針對醫療領域、照護領域及地方創生三大方向,進行產業的活絡與推動。
醫療領域方面:以補全、提升投保者自我健康管理功能,推動「健康經營」, 鼓勵企業投資員工健康,可提高企業生產力與企業形象,以透過企業及投保者的合作,以補全公共醫療的不足,並在資本市場對於「健康經營品牌/商標」給予獎勵。
照護領域方面:以補全、充實照護體系,新創除保險以外的服務,如消除醫療領域的灰色地帶,促進商業化與自費服務發展,將其進行分類後制定方針或標準。並逐步降低在長照保險內非必要性的支付。
地方創生方面:透過活用地方既有資源,新創地方健康照護產業,創造「觀光x健康」、「食.農×健康」等新的商業型態,需跨領域合作與建構對健康有益的農產品,以及食品資訊整合性的資料庫。
高齡社會下也衍生更多元的服務模式,以日本長照、藥局通路等業態發展為例,長照業者理愛株式會社以餐飲優勢為基礎,延伸到老人護理服務,以「食」(養生藥膳、多樣化)、「愈」(按摩、體操)為發展主軸,結合護理型酒店發展特色性旅遊服務,並跨足泰國與中國大陸國際長照市場。
我國相關單位推動產業時,應以健康促進及提升健康生產力為目標,提供疾病衍生費用之相關數據,及評價具有效益的預防方式。另可將提升健康生產力的產業列為重點目標,強化各項專業、人才認證與跨領域整合,透過財務或輔導等政策提高誘因,並與地方區域經濟結合。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健康照護組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