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珊瑚礁體檢 綠島列國際優良等級


2015年綠島珊瑚礁體檢於6/19-20端午連假舉行,由12名潛水志工為當地珊瑚礁健康狀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依照國際標準,除了兩條穿越線活珊瑚礁覆蓋率屬「一般」等級,其他穿越線覆蓋率均為「優良」或「特優」等級。志工在體檢過程中拍攝到的海龜。攝影:蕭伊真。珊瑚覆蓋率達一半以上
此次體檢適逢風平浪靜的好天氣,因此選定的調查點包含位於北邊和南邊的潛點分別為龜灣、石朗和柴口,而石朗和柴口海域為全年禁魚、僅能休閒遊憩的保護區。
結果顯示,三處的活珊瑚覆蓋率介於46.25-84.375%之間,除了石朗5米和柴口10米穿越線,其餘皆超過50%,依照國際標準,至少都是「優良」等級,而龜灣不論5米或10米穿越線覆蓋率都超過75%,屬於「特優」等級。而柴口10米穿越線雖未達「優良」標準,活珊瑚覆蓋率為46.25%,和去年相去不遠,而調查過程也依舊能發現黑皮海綿的蹤跡。
而指標性魚類和無脊椎動物數量部份,三處零星發現蝶魚、裸胸鯙、鸚哥魚和笛鯛,蝶魚族群密度最高的在龜灣10米處,平均100平方公尺有6.5隻,鸚哥魚數量最高在石朗5米,族群密度為每100平方公尺有2.25隻,而也只有龜灣10米處紀錄到笛鯛,為2.25隻/每100平方公尺。確實執法 保護區才能發揮效用
相當耐人尋味的是,柴口和石朗雖然是全年禁止捕撈的保護區,然而魚群數量卻不見得較為突出。一則是因為,體檢期間也適逢業者帶民眾前往浮潛,業者主動餵魚以吸引魚群圍繞在遊客身旁,因此只見遊客身旁圍繞許多魚兒,穿越線上卻不見魚類蹤跡,多少也影響到了調查結果。
另外,有媒體報導,今年4月柴口海域發生外地潛水人疑似夜潛打魚,雖然晚上燈光不佳,而在地人卻注意到他們的行徑進而通報海巡。最後海巡因為罪證不足,無法舉發,在綠島卻已經引起軒然大波。
雖然4月發生的疑似盜獵事件不見得與此次的調查結果直接相關,卻突顯出保護區的宣傳和執法還有努力空間,才不致讓人有心存僥倖的心態,也才能真正發揮保護區的效用。而當地人的主動通報,和後續主動前往海巡關心事件發展,顯見當地保育意識已逐漸抬頭,關注海洋資源永續使用。
而無脊椎動物的部份,多處穿越線上都有紀錄到硨磲貝和魔鬼海膽。而柴口10米處的族群密度最高,平均為1隻/每100平方公尺。硨磲貝。攝影:徐巧玲。清潔蝦。攝影:徐巧玲。
以往綠島海域常見硨磲貝身影,然而在沒有管控的捕撈下,數量越來越少、個體越來越小。因此在2014年時台東縣政府將綠島週邊海域的硨磲貝列為保育對象,體長超過15公分才能捕撈,而龜灣、柴口和石朗區域則是不限體長、完全禁捕。

9 則留言:

  1. 我也有到綠島潛水過,那邊的珊瑚礁真的很美,我還有看到神仙魚呢 !雖然摸不到也不敢摸,但真的很美喔!J10744

    回覆刪除
  2. 綠島是旅遊勝地,景緻十分優美,壯闊的海景無邊無際,希望有緣能一睹綠島的明媚風光。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3. 全台有這麼多的美麗的珊瑚礁,所以大家也要更珍惜和保護它們。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4. 大家要一起保護台灣的自然景觀
    J10237

    回覆刪除
  5. 要維持不容易,所以不能破壞他們,如果可以我也想去看看
    J10733

    回覆刪除
  6. 台灣有個這麼漂亮的環境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有機會也一定要去看看
    J10343簡孜穎

    回覆刪除
  7. 哇!一定要好好保護,有機會也要去看。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8. 感覺綠島很漂亮,有機會我也要去走一遭。
    J10720

    回覆刪除
  9. 台灣真的是寶島呢! 所以要好好真惜!J203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