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積嚴重 石門水庫擬蓋排沙隧道

淤積嚴重 石門水庫擬蓋排沙隧道

2015-07-06 07:39:03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集水區的榮華大壩,如今已被上游沖下的泥沙淤滿。 圖/范網祥提供

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淤沙情形越來越嚴重,民代質疑上游果園、茶園超限開發是禍首,果農喊冤說,淤沙和他們無關、別牽拖。北區水資源局難論斷,將興建排沙隧道改善。
「超限利用」太嚴重了,市議員范網祥表示,8年前巴陵攔沙壩被沖毀,1000萬立方公尺泥沙沖向下游,榮華壩早就失去攔沙功能。
他質疑集水區的茶園、果園和一些民宿,長期違反山坡地和水土保持,在陡坡生態敏感區開發,是石門水庫淤積主因,「過去30年到50年的縱容種果樹、蓋民宿」,已造成石門水庫堆積至少1億立方公尺泥沙。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表示,石門水庫一年入沙量平均342萬立方公尺,經清淤、抽沙及永久河道、遇颱風從排沙隧道排沙等方式,最多可以清除約207萬立方公尺,只剩約135萬淤沙缺口,未來10年將分別興建阿姆坪、大彎坪排洪、排沙隧道,希望能將所有淤沙清除。
針對民代超限利用的說法,復興區上巴陵水蜜桃果農陳進緯不以為然表示,他在當地種植水蜜桃20多年,只見過果園小坍方,不可能造成石門水庫淤積,種果樹是水庫淤積說法,對「弱勢農民」不公平。
上巴陵茶農吳麗真說,絕對沒有超限利用,石門水庫大部分泥沙主要來源是集水區更上游的新竹鎮西堡一帶支流土石崩落。

13 則留言:

  1. 不該擅自蓋民宿 種果樹 而造成水庫泥沙淤積
    j10626

    回覆刪除
  2. 希望能趕快解決這個問題,不要再破壞水土保持了
    J10640蔡佩均

    回覆刪除
  3. 台灣要做好水土保持,必免造成土石流等災害
    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4. 希望能快點把淤泥弄好。
    j20210

    回覆刪除
  5. J20538
    不要以為自己是甚麼水蜜桃果農就很了不起?!對石門水庫的泥沙堆積問題不以為然 請發揮公德心好嗎? 因為你們這些自私的人:種果樹 蓋民宿, 你們已經嚴重影響到石門水庫排泥沙的問題了 希望趕快解決這個問題 不然後果不開設想

    回覆刪除
  6. 這些行為的確會增加石門水庫的淤泥,希望可以趕快解決淤泥問題。
    國10335黃馨慧

    回覆刪除
  7. 這樣子的行為,造成這些問題,真是不應該~
    J10633

    回覆刪除
  8. 如果不要種果樹或是蓋民宿那些就不會影響了啊˙˙果農到底在想什麼啊= =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9. 淤泥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
    那些蓋民宿根種水果的已經影響了泥沙問題 真的很沒公德心
    J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10. 應該找個兩全其美的方法J10644

    回覆刪除
  11. 希望果農以及上游的居民能幫忙
    淤泥這樣積著也不是辦法
    要趕緊解決問題
    J10728

    回覆刪除
  12. 應該找個辦法把淤泥處理掉,互相推託責任讀是辦法,應該同心協力把問題處理掉J107.18吳晨君

    回覆刪除
  13. 台灣要好好做水土保持。
    J203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