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巴關係大事記

美國官員透露,總統歐巴馬今天將宣布,美國和古巴達成互設大使館協議,並恢復斷絕54年的外交關係。
以下為美聯社和「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所整理的美、古關係發展大事記。
●1959年1月1日: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領導武裝叛變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Batista),成為古巴領導人,美國很快承認新政府。
●1960年:古巴6月國有化美國擁有的煉油廠,因為煉油廠拒絕處理蘇聯的石油,10月前徵收幾乎其他所有美國公司,10月美國開始對古巴經濟禁運,禁止出口糧食和藥物以外的商品至古巴,時至今日仍未解除。
●1961年1月3日:美國與古巴斷交、關閉使館。
●1961年4月16日:卡斯楚宣布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
●1961年4月17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訓練的古巴流亡人士為推翻卡斯楚,發動侵略豬灣(Bay ofPigs)行動失敗。甘迺迪政府未受挫,繼續執行「貓鼬作戰」(Operation Mongoose),目標破壞古巴政府和經濟,包括計劃刺殺卡斯楚。
●1962年2月7日: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Kennedy)擴大禁運,禁止幾乎所有對古巴出口。
●1962年10月:古巴飛彈危機引發恐慌,美國與蘇聯瀕臨爆發核戰邊緣。美國U-2偵查機空拍到蘇聯在古巴建設的核彈地點。
卡斯楚擔心美國侵略,准許蘇聯在古巴境內部署飛彈。蘇聯承諾撤回這些飛彈,美國則同意撤回在土耳其的飛彈後,危機解除。甘迺迪私下同意不入侵古巴。
●1980年4月:「瑪利爾事件」(Mariel boatlift)中,古巴政府開放海岸,讓任何獲得許可的人離開,約12萬50000古巴人逃往美國,引發美國難民危機。
●1991年12月:蘇聯垮台摧毀古巴經濟。
●1993年:面對經濟混亂,古巴合法化美元、私營企業及服務。
●1994年8月:卡斯楚宣布不會阻止古巴人離開,美古達成協議,美國每年接受2萬名古巴人。
●1996年:古巴空軍擊落2架美國民營機,國會更加厲行對古巴的貿易禁運。
●1997年:柯林頓政府批准美國新聞機構在古巴設分部。
●1998年9月12日:美國逮捕5名古巴間諜,古巴擴大國際行動爭取放人,說他們是為了保護古巴免受以美國為根據地的恐怖攻擊。
●2001年:颶風襲擊古巴海岸,美國40年來首度向古巴出口糧食。
●2002年5月:布希政府指控古巴政府研發生化武器。
●2008年: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正式成為古巴總統。
●2009年4月:歐巴馬放寬到古巴旅遊限制。
●2009年12月3日:古巴逮捕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承包公司人員葛羅斯(Alan Gross),指控他暗中顛覆國家。
●2011年10月:美國從佛州監獄釋放古巴5諜中的1人。
●2013年1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在曼德拉追思會見面、握手,是過去50年美國和古巴領袖第2次握手。
●2014年12月16日:美國和古巴換囚。
●2014年12月17日:葛羅斯重獲自由,抵達美國,古巴5諜的剩餘成員也獲釋,歐巴馬宣布將與古巴關係正常化。
●2015年4月11日:歐巴馬和卡斯楚藉出席巴拿馬市美洲35國高峰會議之便,在場邊舉行自1956年以來兩國領袖首次實質會談,展開恢復外交關係的歷史性努力。
●2015年5月29日:美國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除名。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簽署相關命令,29日生效。
●2015年7月1日:美國宣布與古巴將在對方首都互設大使館,為恢復1961年斷絕的外交關係邁進一大步。【取自中央社】2015/07/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