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 紓困方案遭否決

希臘五日就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舉行公投,台北時間六日清晨一時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已開出的一成選票中,百分之四十點一選民支持紓困案,百分之五十九點八反對,紓困方案遭否決。
這項結果是總理齊普拉斯的勝利,他發動這項公投並要求民眾否決紓困方案,表示紓困案被否決後,他就可以重回談判桌,向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三大國際債權人爭取更好的紓困條件。不過,歐元區領導人在公投前宣稱,如果希臘公投否決紓困案,等於對歐元說不,可能被迫退出歐元區
德國總理梅克爾上周說,她將等待希臘公投結果出爐,再決定下一步行動。梅克爾和法國總統歐蘭德已決定六日在巴黎會面,緊急商討希臘公投結果。
過去幾個月希臘各銀行仰賴歐洲央行的緊急流動性援助維持運作,但歐洲央行同意的援助款八百九十億歐元已經快要用完,因此希臘各銀行本月停業至今。公投初步結果出爐後,希臘政府表示希望盡快回到談判桌商討新紓困方案,並向歐洲央行要求提高緊急援助款上限,讓希臘銀行重新開門。
希臘人在倒債、銀行關閉、金融災難的陰霾中,進行四十一年來首次公投,許多人在投票所前排隊等候投票,也有許多人在銀行提款機前排隊等候領錢。投票所從當地上午七時開始到下午七時 (台北五日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十二時)。合格選民近一千萬人。
專家指出,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希臘未來數日或數周,將陷入更嚴重的金融和政治紛亂。齊普拉斯公投前說,國際債權人所提的加稅、削減退休金等條件「欺人太甚」。他投完票後說,「今天民主戰勝恐懼,沒有人可忽視人民將命運掌握自己手中的意願」。
一名教師稱五日是「關鍵日」,他投的是反對票,認為這是希臘向國際債權人「施壓」的唯一機會。一名退休記者投贊成票,表示這一票是對歐盟投贊成票。
五十六歲的卡特琳納最能說明許多希臘人的心聲,直到領票那一刻,她仍猶豫難決。她說:「心情好亂,非常不容易決定。」她當初投票給齊普拉斯,但對他無法和債權人達成協議失望透頂。


短短一周 希臘社會陷嚴重分裂

2015-07-06 04:00:29 聯合報 特派記者蕭白雪/雅典五日電

希臘五日公投決定要不要接受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許多投票所在一大早就湧入民眾,投票分裂的希臘、雙方陣營意見分歧,但每位受訪者都說,「這次公投對希臘很重要,對希臘來說,這是歷史性的日子。」位於雅典Pangrati區的一所中學內的投票所,上午七時開始投票,但六時多就有附近民眾前來排隊等待。已經失業三年的達芙雅 (Davia)投完票後向本報記者表示,希臘人應該要對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條件說「不」,那些紓困方案根本沒有用;同樣投反對票的佩瑞里斯 (Pericles)則說,「不能等歐盟救我們,希臘人要自己救自己。」
贊成接受的史卡斯(Sikas)則說,希臘屬於歐洲,不能讓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的拿破崙夢想毀了希臘。
在船運公司擔任財務顧問的迪米崔斯(Dimitris)更說,希臘一定要留在歐元區,沒有理由也沒有本錢拒絕歐盟的紓困條件。
一半人想往東 另一半想往西
不論正、反支持者都坦言,誰也無法預測公投結果,票數可能很接近。迪米崔斯說,這是另一個危機,「當一半人民想往東走、另一半想往西走,國家很難運作」。
另一個雙方陣營都同意的是,不論結果如何,希臘人接下來的日子仍然不好過。迪米崔斯指出,即使民眾選擇接受,但齊普拉斯說了太多謊,在國際已失去可信度,未來希臘跟國際債權人的談判只會更困難。
達芙雅坦言,即使公投結果拒絕紓困,她也不可能馬上找到工作,大家日子不會因此變好,但「我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沒什麼好怕的」。
夫妻親友爭辯 甚至反目成仇

一早就投完票的民眾,接著就到提款機前,排隊提領每日限額的現金。 特派記者蕭白雪/攝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六月廿七日宣布,將於七月五日針對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的新紓困方案舉行公投後,短短一周內,希臘社會陷入集體焦慮和嚴重分裂,夫妻、兄弟姊妹、朋友、鄰居、同事、網友為此激烈爭辯,甚至反目成仇,而此裂痕可能不會隨著公投結束而消失。
對立氣氛蔓延 臉書上撂惡言
應該贊成還是反對紓困案?對立的氣氛在街頭巷尾、咖啡店、家中、職場、社群媒體蔓延,被激怒的希臘人在「臉書」上惡言相向。正反陣營唯一的共識是:不管公投結果為何,希臘不會更好。
紐約時報報導,三日在雅典中央市場一家小餐館內,顧客熱烈討論,情緒激動。服飾店老闆斯麥利說:「要投贊成票的人,想想希臘的尊嚴。我們必須向債權人力爭公平條件,如果我死了,會從墳墓裡爬出來投票反對!」
公務員潘尼托普洛斯反駁:「我們若反對,就不再屬於歐洲,沒有歐洲,就沒有希臘。」斯麥利不甘示弱:「錯了,沒有希臘,就沒有歐洲。」
七十歲的肉販柯帕莫斯揮舞著牛排刀說:「投反對票不代表我們退出歐洲,只是表達我們不再受制於人,我們不要再刪退休金,不要看到食品和其他商品稅提高到百分之廿三。」
五十三歲的肉販吉安諾普利斯則警告:「我們若投反對票,情況恐怕會更糟得多,銀行可能不開門。若投贊成票,就算再苦個幾個月,總比退出歐元區來得好。」他說,齊普拉斯上台後,他的生意掉了四成。「人們沒有錢買肉,就算買,也只買便宜的雞肉。」
兩極化的希臘 民憂瀕臨內戰
美聯社報導,在家族珠寶店工作的狄米崔斯一家四口分成三派,四十八歲的他投贊成票,他擔心希臘若脫離歐元區,恐陷入險境。廿三歲的兒子和他站在同一邊,兒子認為兩極化的希臘已瀕臨內戰。
廿歲的女兒還在念大學,要投反對票,她已受夠了歐洲富國對希臘頤指氣使,她說:「我要反抗。」狄米崔斯的妻子不會去投票,她認為贊成和反對陣營都不可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