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來臨,2030 年將有 34 國加入行列


超高齡社會來臨,2030 年將有 34 國加入行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30 日

全球人口老化趨勢日益嚴重,各國逐漸走向「超高齡社會」。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最新報告預測,到 2020 年為止,將有 13 國達到「超高齡社會」標準;到 2030 年,則有 34 國達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當該國家中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到 7 %,就進入「高齡化」;達 14 % 為「高齡社會」;達 20 % 則是進入「超高齡社會」,目前日本以 25.1 % 的數字傲視全球,其他 2 個同樣已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為德國與義大利。
140820150651-aging-populations-620x348穆迪預測,希臘與芬蘭將會在明年加入超高齡社會的行列;包括荷蘭、法國、葡萄牙、瑞典、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等在內的 8 個國家,會在 2020 年邁入;加拿大、西班牙與英國則是 2025 年;而到了 2030 年,香港、南韓、美國、英國、紐西蘭與新加坡等國,也都逃不過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命運。
2015202020252030
 雖然穆迪未將台灣納入報告中,但據國發會最新統計推估,2025 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跨越 20% 門檻,奔向超高齡社會。資料也顯示,台灣從高齡化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僅 32 年,遠比法國歷時 156 年、美國 92 年短,甚至快於日本的 35 年,人口老化速度非常驚人。
人口老化加速意謂著勞動人口持續減少、扶養比逐漸攀升,除了需確立各國老年福利照護是否完善外,超高齡社會恐成為拖垮全球經濟成長速度的原因之一,也是當前全球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1 則留言:

  1. 未來的生活壓力會日益增加,希望政府單位能有完善的老年福利及資源,且勞動人口的持續減少將會影響到未來經濟,是個需要正視的問題...
    s102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