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後的台灣5人有1人逾65歲

台灣老化步調有多快?10年後的台灣5人有1人逾65歲

2015-06-25 03:23:28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 本報資料照片

人口老化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嚴峻課題,但台灣同時面臨少子化、高齡人口急遽增加雙重夾殺,人口結構迅速改變,老化速度又快又急。
台灣老化步調有多快?國發會推算,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花了廿五年,但只要短短七年,就會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速度領先其他先進國家。
「超英趕美」的老化速度也創下另類「全球第一」,台灣進入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廿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日本的一點六倍、美國的二點八倍、英國的七點三倍。
試想,十年後的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增加一百七十八萬人;走在路上,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超過六十五歲的「安可一族」,老年人口也會是幼年人口一倍。而扶老比在十年內也會增加近一倍,平均每三個工作人口,就要扶養一個老人。
不只如此,由於過去廿年生育率直直落,年輕人口基數不斷下滑,連帶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工作人口十年內將「蒸發」一百三十八萬人。
而台灣工作年齡人口結構也跟著調整,廿五年後,工作主力將從卅五歲至四十四歲的中壯年人口,變成每四個工作人口中,就有一人年齡超過五十五歲。
人口老化,對社會、經濟都將產生嚴重影響。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家受到人口老化拖累,除非提高生產力,否則將拖累全球經濟,恐陷入「長期成長停滯」。
中研院副研究員董安琪也曾示警,在這波衝擊下,二○六一年的台灣,消費水準恐拉低至少百分之四。
未來的台灣,老得太快、生得太少,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危機,讓人擔心未來社會是「又老又窮」,也讓政府將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納入重點政策,包含喊出提升勞動參與率、鼓勵延後退休。
各縣市政府則加強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希望在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嚴峻的考驗來臨前,能先做好準備。

12 則留言:

  1. 因為台灣高齡化,所以更應該做好老人的福利政策
    J10626

    回覆刪除
  2. 現在高齡化的現象太嚴重,應該要擬定好老人的服務和政策
    J10640蔡佩均

    回覆刪除
  3. 現在台灣高齡化太嚴重,造成人口老化,政府應該要做好補助措施 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4. J20538
    真的要好好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問題了 因為實在是太嚴重了

    回覆刪除
  5. 台灣高齡化的狀況真的太嚴重了,政府也要做好補助措施才行。 國10335黃馨慧

    回覆刪除
  6. 由於高齡化過於嚴重,要好好做準備才可以!
    J10633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高齡化程度真得越來越高了,政府也要多做一些福利措施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8. 台灣人口高齡化的現象真的很嚴重,希望政府可以多做點事情來幫助...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9. 人口高齡化會帶來很多負擔,但往另外一方面想,平安最重要!J107-9

    回覆刪除
  10. 人口老化會對下一代ㄗ造成很大的負擔,所以政府要做好福利措施。J20323

    回覆刪除
  11. 有人說家有意老是一寶,可是這句話諷刺我們台灣的人口。
    J2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12. 人口高齡化給下一代帶來很多負擔 希望政府可以做好福利設施 J202 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