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咖啡產地 牙買加入手第一座世界遺產


口感與香味獨步全球的「藍山咖啡」,其產地牙買加藍山(Blue Mountain)3日正式成為該國的第一座世界遺產。牙買加的藍山。圖片來源:WELS.net。(CC BY-NC 2.0)人文與自然兼具 牙買加第一座世界遺產
3日,聯合國將藍山與約翰克羅山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且因此處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均相當特殊,並列為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成為一座複合式世界遺產。
此處茂密的森林曾是奴隸原住民泰諾人(Tainos)和18世紀非洲黑奴(Maroon)逃亡時的藏身之處。除了提供逃亡期間所需的所有物資,黑奴和約翰克羅山之間堅強的情感連結,從宗教儀式、傳統醫藥和舞蹈等文化遺產可見一斑。
日後,他們將逃亡路線、躲藏處和安身處串連成網,抵抗歐洲殖民系統。這些網絡就是後來的保母鎮路徑遺址(Nanny Town Heritage Route)。今日,當地的黑奴後代社群仍將這裡視為聖地,積極參與管理。
不同於牙買加最高峰石灰岩高原,藍山與約翰克羅山擁有全島最豐富的生態系統多樣性和棲地,也是加勒比海地區最完整的淨土和生物多樣性熱點,特有植物物種比例高,尤其是地衣、苔蘚和開花植物。這裡半數開花植物是特有種,生長在海拔900至1000公尺的約翰克羅高原,獨特的山地熱帶雨林遍佈藍山的陡峭山坡和崎嶇地形上。
南非好望角 遺產擴張獲准
同時,南非好望角植物保護區(Cape Floral Region)和越南峰牙─己榜國家公園(Phong Nha-Ke Bang National Park)的擴張申請,也都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核准。
2004年列入世界遺產的南非好望角植物保護區,面積增加一倍,從553,000公頃增加至1,094,741公頃。
好望角植物保護區位於南非最西南角,是全世界陸地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點之一。延伸區域包括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野外地區、國家森林和山地集水區,將能適應地中海氣候和週期性森林火災的「Fynbos」植被(源自荷蘭語「fijnbosch」,意指細葉灌木植被)與相關原生種納入保護。
好望角植物保護區涵蓋的13個保護區總面積不到非洲0.5%的土地面積,但卻擁有非洲大陸20%的植物物種。9,000種植物物種中,有70%是特有種。世界遺產涵蓋面積增加後,有更多物種能獲得世界級的保護,也加強各保護區之間的連結。
越南石灰岩地形 遺產擴張獲准
越南峰牙-己榜國家公園2003年因珍貴地理價值列入世界遺產,原本的面積是85,754公頃。擴張後面積增加為126,236公頃,和寮國東部的Hin Namno自然保護區接壤。
延伸區域位於安南生態熱區,是許多瀕危大型動物的棲地,包括雲豹、大麂叉鹿角和極度瀕危的中南大羚。這裡也是白臀葉猴葉猴和南部白頰長臂猿等瀕危靈長類的重要棲地。
這座國家公園是石灰岩高原和熱帶雨林組成,擁有高度生物多樣性和許多特有種。此外地理多樣性更是豐富,大量的天然洞穴和地下河流形成獨特的地景。
世界遺產面積擴張讓當地生態系統更加完整,保護生態和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同時也保護了具有維持石灰岩地形功能的集水區。【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