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將解除伊朗制裁 全球企業搶進卡位

伊朗和西方六強簽定核子協議後,長期受到西方的經濟制裁也將取消,各國企業已經磨刀霍霍準備搶進伊朗市場,尤其是伊朗盛產石油,不少石油企業準備卡位,不過美國國會還沒有通過這項協議,是否解除對伊朗的制裁,還有變數。
國際律師:「這些很多,我們叫做次要的制裁。」
柱子上貼著滿滿的,都是全球各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不過在伊朗簽訂核子協議後,許多制裁將從此取消,伊朗市場重新開放,最受矚目的就是當地盛產石油,包括荷蘭和義大利的石油業者,都準備想要搶佔先機。
CNN新聞:「Eni告訴我們,如果制裁取消了,他們就會考慮重新投資伊朗,殼牌石油則是很有興趣知道,他們能夠在伊朗發展能源潛力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伊朗勞工人口大約有8000萬,已經有包括德國西門子和美國通用汽車等國際企業,表態對這塊市場有高度興趣,法國標誌汽車則是在2011年,伊朗遭到汽車禁運制裁前,就已經有5成的汽車是在當地生產。
CNN新聞:「標緻汽車告訴我們,這是我們和這個國家合作的新歷史的開始。」
不過長期交涉,伊朗國際事務的律師認為,如果還沒搞清楚伊朗局勢就一頭栽進去,恐怕欲速則不達。
國際律師:「先冷靜一下別著麼猴急,先了解一下狀況,也讓自己可以準備好。」
因為國際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極為複雜,就算取消也沒辦法一步到位,再加上美國國會對核子協議還存有疑慮,認為伊朗隨時都有可能毀約,對參與談判的國務卿克里直接嗆聲。
美國國會議員:「你站在美國的立場,你代表的是美國,我想我不需要你來教我,我代表的是誰,我從大學畢業之後就代表著我的國家。」
而根據CNN所做的民調,美國有52%的民眾,希望國會能夠反對這項協議,只有44%的人贊成通過,儘管美國大部分民眾反對,不過正在非洲訪問的歐巴馬也曾經公開呼籲國會,應該讓協議通過。
美國總統歐巴馬:「國會的多數議員,應該要同意這個協議。」
歐巴馬也放話,如果國會推翻這項協議,他不排除動用否決權,歐巴馬認為如果伊朗問題不解決,中東恐怕永無寧日。【取自TVBS新聞】2015/07/29

1 則留言:

  1. 伊朗的優勢讓它一開始解除制裁就一堆國家要投資 J310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