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產業補充資料~5月出口增幅 上看15%

2018-06-03 00:42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
財政部8日將公布5月進出口統計,在全球景氣持續熱絡,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尚不顯著,5月出口年增率可望續強,預計可達11%至15%。
元大寶華綜經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指出,5月出口目前看起來仍呈現快速成長,主要因為全球景氣仍然熱絡,有利台灣出口。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此外,去年5月成長率較去年4月來得緩,因此基期較低,加上今年端午節在6月,5月工作天數較多,種種因素推波助瀾,5月出口狀況可樂觀預測,將可續呈雙位成長,年增率在11%至15%左右。
而美國與中國、歐盟等國貿易戰升溫,國際貿易風險提高,對此,賴怡欣分析,全球貿易戰狀況時好時壞,持續在變化,廠商基於預期心理雖抱持觀望態度,難以預測貿易戰擺盪,但目前觀察,對於5月出口應該還不至於造成負面影響。
財政部統計處上月公布4月出口時表示,數據顯示出口表現活絡,預估5月年增率約在8%到10.5%左右,呈現穩健上揚。
不過統計處長蔡美娜也說,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與美中貿易戰發展與演變難以預料,現階段雖仍未反映到出口,無法確切指出何時會浮現具體影響,但我國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比高,難免影響大,「風險正在升高中。」
以市場分析,中國大陸及香港持續擔當我國出口「獨挑大樑」的角色,4月出口占比高達40.6%,對日本出口創歷年同月新高,對歐出口則成長一成五,幅度最大。
4月出口表現暢旺,11貨類中,有五貨類年增率大於一成,但同樣也有四貨類呈現負成長。
其中,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等,成長約在13%~22%間,礦產品受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及基期偏低影響,大幅攀升。

6 則留言:

  1. 國際貿易影響真的很大,現在台灣出口幅度上升,但未來勢必會受到貿易戰的牽連而影響出口 pu20142

    回覆刪除
  2. 這對台灣應該是個好現象 普20301

    回覆刪除
  3. 雖然現在的出口狀況穩定,但國際間的貿易戰時好時壞,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PU20111

    回覆刪除
  4. 出口率增加是好事! pu20321

    回覆刪除
  5. 希望台灣貿易出口能持續穩定成長 普20311

    回覆刪除
  6. 希望台灣每個月的出口率都能有增幅
    普201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