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環境議題補充資料~「移動國土」外傘頂洲 最快5年沉海消失

2018-05-20 23:40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魯永明陳雅玲
遊客可搭乘觀光漁筏出港登上外傘頂洲。 記者卜敏正/攝影
遊客可搭乘觀光漁筏出港登上外傘頂洲。 記者卜敏正/攝影
周末這天,一艘觀光漁筏載了四十多人從嘉義東石漁港出發,四十分鐘後帶著沙耙、鐵鏟登上外傘頂洲踏浪踩沙、觀賞壯闊蚵棚潟湖及蟹群爬移,船家帶遊客挖掘野生文蛤,介紹這片年年往東南方漂移的海上國土。
外傘頂洲近年已成重要觀光資源,只要氣候好,每天都有觀光漁筏出港登洲,假日更是多達上千人次,不過學者預估這片樂土可能在二○二八年落入海平面;漁民及觀光漁筏業者更不看好,認為壽命最多剩五年,再不搶救保固,「移動的國土」將變為「消失的國土」。
觀光漁筏開出東石港一公里多可見一片沙丘,船長張聰智說,東石港航道兩側因海風帶來大量海沙,近年出現兩條長約三公里、寬二百多公尺沙丘,早期漲潮還會被淹沒,近二年沙丘越來越高,已完全浮出水面,周邊成為養蚵區。
船繼續開,四十分鐘後進入東石潟湖,一座座蚵棚吊掛蚵繩浮在海上。張聰智說,潟湖約一千六百公頃,是東石蚵重要養殖場,占全國牡蠣供應量七成。漁民們認為,外傘頂洲阻擋了海漂垃圾,讓潟湖保留純淨海水,因此能生產出肥美「牛奶蚵」。
過了潟湖,放眼望去是一望無際沙灘,偶來一陣風捲起細沙,船員笑說「想感受狂沙飛舞,得冬天來!」張聰智指著西側一座測風塔說,燈塔高卅八公尺、夜有燈火,是外海行船重要辨識點,十年前塔蓋在島東側,現在島西側,可見外傘頂洲漂移速度有多快。
凱旋觀光漁筏公司主任陳進明拿出一塊斑駁、褪色門牌,勉強辨識出「口湖鄉蚶寮126之151號」,他說,這是十多年前拆除竹篙寮時留下的紀念品,現在外傘頂洲沒住人、沒草寮,只剩螃蟹、文蛤及一座測風塔。
小朋友開心展示登洲挖到的野生大文蛤,幾乎如手掌般大。 記者卜敏正/攝影
小朋友開心展示登洲挖到的野生大文蛤,幾乎如手掌般大。 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政府指出,去年登上外傘頂洲遊客突破十萬人,產值六千萬元;牡蠣養殖一萬一千公頃,產值約十六億元。外傘頂洲消失將衝擊蚵農生計及觀光業,建議盡早規劃防護方案。
過去國、民兩黨執政時都有意開發外傘頂洲。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一九九○年搭直升機視察,認為廣達一萬兩千公頃海埔新生地海域具開發價值,計畫填海造陸,開闢淡水湖、深水港、海濱遊樂區;前總統陳水扁二○○○年也搭直升機視察,計畫發展海洋觀光休閒產業,但最後都如「打水漂」不了了之。
雲林縣長李進勇三年前登洲「宣示主權」,計畫發展沿岸漁業觀光,但敵不過大自然變化,過去外傘頂洲平均每年往西南外海漂移六、七十公尺,現在加速到三百公尺以上,離雲林越來越遠了。

8 則留言:

  1. 真的要好好保育這塊國土,不然只會對台灣衝擊更大
    普20115

    回覆刪除
  2. 台灣要好好保護我們的自然資源 不然之後會造成的災害真的無法預測 pu20125

    回覆刪除
  3. 應該要好好保護我們所擁有的觀光資源和自然生態
    普20306

    回覆刪除
  4. 對自然的干預多半都有難以挽回的後果

    回覆刪除
  5. 外散頂洲的消失帶給台灣的觀光衝擊很大,也藉此思考干涉大自然的正當性 pu20142

    回覆刪除
  6. 大家都要好好愛護所有自然生態 pu20321

    回覆刪除
  7. 要好好保護這塊珍貴的移動領土,若它消失了將對養蚵和觀光造成影響
    pu20122

    回覆刪除
  8. 外傘頂洲要是消失將對台灣觀光養殖經濟造成嚴重的影響 普203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