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產業補充資料~一卡皮箱跑透透落伍了!跨境電商需要怎樣人才

Web Only 
 
  • 蔡紀眉
 
當亞馬遜、阿里巴巴等大平台把跨境交易最難的金流、物流通通搞定,台灣卻出現跨境電商人才荒,企業成長空間因而受限。跨境電商人才需要哪些能力?貿易導向的台灣市場,為什麼卻反而最缺電商實戰人才?
亞馬遜旗下的全球開店平台(Amazon Global Selling)來台灣設點一年,5月底剛與外貿協會簽署最新合作備忘錄(MOU),其中一項重要宣示是,雙方將啟動產學合作,共同培育跨境電商人才。
從商品上架、網頁呈現,到跨國物流、金流、日常營運和市場分析等跨境電商環節,「會開一系列課程,請亞馬遜的專業講師來上課,」貿協秘書長葉明水說。

跨境電商正夯,顛覆傳統貿易

2017年,亞馬遜全球開店業績成長超過50%。簡單來說,跨境電商像是把國際貿易中繁瑣的業務搬到網路上進行,是大型電商平台極力發展的項目。(延伸閱讀:跨境電商正當紅 為什麼中國一線網站都來台?
亞馬遜全球開店亞太區負責人戴竫斐指出,國際貿易模式正發生根本性的轉變,新一代體系已然形成,外貿主導權將從跨國企業手中,分散到中小企業上,包括製造商、品牌主、貿易商以及具研發能力的新創企業等。
以貿協與亞馬遜、中華郵政攜手合作的「TA光點計劃」為例,針對B2B跨境電商業務,提供專屬上架培訓計劃,開跑後已吸引逾百家台灣企業報名。
跨境電商有多熱門?就拿中國來說,根據阿里研究院報告,中國跨境電商在進出口總額的佔比持續增加,從2011年的7%,成長至2016年的27.6%,預估2020年將達到37.6%。
也就是說,不到三年時間,全中國將有近四成的貿易額,來自跨境電商交易。
但這個數字之於台灣有什麼意義?
關鍵在於,中國市場是內需導向,今年第一季的對外貿易依存度為32.54%。但反觀台灣,是高度依賴進出口貿易的市場,對外貿易依存度達99.07%,理論上更應該重視跨境電商。(延伸閱讀:跨境電商 台商西進新商機

第三方服務商出現,需求專業化

亞馬遜從B2C發跡,對於搶進B2B市場,一直是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的心願。但事實上,看準台灣市場潛力,B2B起家的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早已來台耕耘多年,舉辦十大網商競賽、校園跨境電商競賽等,都是企圖在B2B領域發揮影響力。
網商競賽辦了四年下來,孵出六家通過阿里巴巴官方認證的B2B第三方服務商,專門輔導有心在阿里巴巴平台做跨國生意的台灣中小企業。
京奇電商是全台第一家阿里巴巴第三方服務商,創辦人董昆鑫觀察,2016年上半,整整半年間,只有三家台灣企業找上他,做代營運跨境電商業務,市場還小;但發展至今,整體市場需求已成長了8至10倍,熱絡起來。
「找我們的客人以中小企業為主,也有上市櫃公司。這些企業會把找國外客戶的工作外包,而我們就像企業的兩隻觸角,負責下廣告、優化平台、協助上架,類似平台經理的角色,把客人的競爭力,體現在網路上,」董昆鑫解釋。
不過,當亞馬遜、阿里巴巴等大平台把跨境交易最難的金流、物流通通搞定了,台灣企業欠缺實戰人才,卻始終限制了我們的成長空間。

缺乏電商人才,台灣中小企業最大的痛

今年初,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IEAT)委託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進行「台灣中小企業運用跨境電商拓銷國際市場調查」,結果出爐,台灣企業尚未進行跨境電商的原因,有將近一半(49.7%)是因為「缺乏電商人才」,其次才是「對電子商務不了解」(43.1%)。
進一步追問企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66%受訪企業最需要國際市場開發人才;64.9%需要網路行銷人才;57%需要平台營運人才;35.8%需要產品企劃;其餘則依序為美工設計、語文溝通、通關物流和顧客服務等。
 
該計劃主持人,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暨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表示,台灣在這幾年,對外界變化的調整速度太慢,「從土洋電商大戰也可看出,我們在電商轉型上是嚴重落後的,未來的對手可能來自各個地方。」

有別傳統貿易,跨境電商人才大不同

隨著貿易生態改變,年輕一輩的國外買主多走到數位電商模式,不再是過去拎著一卡皮箱全球走透透,就能讓沙漠開花的台灣奇蹟。
除了基本的語言需求、對貿易商業本質有一定概念之外,跨境電商人才更看重兩大專業:
一、資訊平台運用能力:包括平台選擇、跨平台之間的優劣勢判斷等。
梁定澎指出,從第三方代操、服務業者的出現,代表跨境市場需求走向專業化,但這些業者多半僅針對阿里巴巴、亞馬遜等大平台,可能受到廠商資源或偏好的限制,主導權還是在大平台上,對台灣整體市場提升有限。
他舉例,國外很多垂直型電商平台在某些領域市佔率很高,像是美國專攻房屋修繕產品、居家裝飾的零售電商Home Depot,但台灣業者可能資訊掌握太少,或是沒有能力運用,十分可惜。
二、市場數據分析能力:從數據看到商機與趨勢,包括從跨平台的數據中理解市場,進行庫存、定價策略調整等。
董昆鑫提到,電商平台產生大量數據,是傳統外貿通路無法提供的。而台灣中小企業主多半自認「性價比高、交期快、服務好」,但這些都缺乏數據佐證,更有可能是錯誤認知,「重點是買家怎麼看你,以及你在市場的哪個位置。」

整合學界、企業、政府三方資源

貿易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跨境電商求的絕不是純粹事務性質工作,企業看待相關人才的思惟勢必得加速調整。
又從學界資源來看,台灣各大學、研究所與電商相關的科系少之又少,商管學院普遍現有的國貿系,也不一定納入電商課程。
「加上很多學校改成國企系後,層次太高,與台灣現有產業結構脫節,」梁定澎直言。
除了從正規學校教育及在職進修雙管齊下,梁定澎也建議,可仿效台灣慣常的科學園區概念,成立跨境電商園區,結合企業、地方政府、中央部會和法人等眾人之力,從貿易需求面著手,整合軟體設計、行銷、供應商、物流、關務,一直到創投、學校等,長遠規劃,真正建立一條龍式的生態協力系統。(責任編輯:洪家寧)

2 則留言:

  1. 國外產業紛紛退出臺灣與台灣無法賣入跨境電商的實際原因是缺少人才,因此政府應該多檢視臺灣教育而非一味的考試 pu20142

    回覆刪除
  2. 台灣需要更多人才才能與國際競爭 普203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