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三冊L1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上海巡禮/西進成趨勢 毋再追憶八零年代

2018-06-03 00:27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則宏
上海市台協第二屆徵才博覽會昨天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舉辦。記者曾吉松/攝影
上海市台協第二屆徵才博覽會昨天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舉辦。記者曾吉松/攝影
上海計程車司機遇到台灣客人,卅年前問:來探親的?廿年前問:來投資的?十年前問:來旅遊的?今天則問:來找工作的?
過去這一年,在地鐵、商場、餐廳都能明顯感受到,這座空中直線距離台灣不到七百公里的國際大都會,台灣人愈來愈多了,而且新增的幾乎都是年輕面孔。上海台商協會長李政宏說,儘管沒有具體數字,但上海的台灣人確實增加了不少。

也就在昨天,上海台協回台舉辦第二屆徵才博覽會,提供約一千八百個工作機會給台灣年輕人。這些廿來歲的台灣青年恐怕不知道,在他們小時候,甚至未出生時,兩岸人員流動方向是和現在相反的。
他們多數人恐沒聽過「靖廬」,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台灣每年都會湧入大量大陸偷渡客到台灣打黑工。他們多數被抓後,因人數太多,政府必須在宜蘭、新竹、馬祖設立三座收容所,收容他們再安排遣返,這個收容所就稱為「靖廬」。且為了到台灣打黑工,不少大陸民眾甚至在偷渡過程中淪為波臣。
一九八一年,時任中共人大常委委員長葉劍英提出俗稱「葉九條」的「有關和平統一台灣的九條方針政策」,當中提到「台灣地方財政有困難時,可由中央政府酌予補助」,這條曾被不少台灣人拿來調侃。因為這一年台灣人均GDP近兩千七百美元,大陸還不到三百美元。
因歷史上黃河屢次改道而來的諺語:「卅年河東、卅年河西」,用來比喻世事盛衰興替與無常。今天的台灣不思進取,只用了一代人時間,為世人真實演繹一齣「卅年海東、卅年海西」。

11 則留言:

  1. 迅速進步的中國成為全世界矚目的國家,心中想像是否我們必須該西進呢,我們台灣的未來讓我很擔憂
    J10423

    回覆刪除
  2. 隨著大環境的變化,大陸的國際競爭力越來越強大了,我們也要有危機意識感來應變了. 國104 8號

    回覆刪除
  3. 隨著時間,中國慢慢變得發達,以前台灣經濟升於中國但馬上到就被中國追上ㄌ
    11010

    回覆刪除
  4. 時間流逝,世界也慢慢改變,中國也早已跟上我們的腳步,甚是超越我們10417

    回覆刪除
  5. 台灣這裡的競爭力真的是越來越差了,許多年輕人中國其他地方去工作了。 J104 27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年輕人都跑去中國大陸工作,台灣的人力越來越少了,時代在改變,我們應該趕緊跟上腳步……(國104 24號)

    回覆刪除
  7. 希望我們台灣可以像大陸那麼的有競爭力,應該要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8. 中國越來越發達,我們臺灣更要努力,並且思考我們的未來。J104 22

    回覆刪除
  9. 中國變得發達,台灣經濟馬上到就被中國追上了
    國110 26

    回覆刪除
  10. 台灣政府真的應該好好重視年輕人的就業問題,不然台灣的年輕人總有一天會都跑到大陸去了。
    國110 35

    回覆刪除
  11. 從前的台灣還與中國不相上下,到了現在由就業問題,許多的年輕人紛紛去大陸工作,希望台灣政府更加重視這個問題。
    國108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