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三冊L1中國地理補充資料~菲在最北小島蓋基地 國民黨團:對南海主權應寸步不讓

2018-03-23 11:36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

我國護漁範圍示意圖。圖/取自海巡署網站
我國護漁範圍示意圖。圖/取自海巡署網站
菲律賓昨天宣布,為打擊魚場盜捕,下月將在菲律賓最北小島雅米島(Mavulis)興建軍事基地,距蘭嶼僅約98公里。國民黨團今天呼籲,政府應該及早應,加強南海保護漁民措施,台灣對於南海主權與經濟海域應寸步不讓。
相關圖片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因漁船越界捕魚問題,以往台菲重疊經濟海域一直就是雙方海上糾紛主要來源,現在他們要在這麼近的地方建軍事基地,將來一定有軍事設施與船艦,雙方重疊海域紛爭會更形緊張,政府應該及早應,加強南海保護漁民措施。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分析,菲律賓在所屬島嶼興建軍事設施,那是南海爭議一部分,但挑釁的不是我們,而是中國大陸;對台菲關係不會是第一個衝擊,衝擊的反而是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關係。
陳學聖說,菲律賓的做法就是要爭取南海資源,我們不能放棄南海,在南海有主權要堅守,菲律賓要越過領海,外交部與漁業署仍要強力表達我們對南海主權與經濟海域的所有權,否則菲律賓就會得寸進尺。
陳學聖表士,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現在對中國大陸是軟硬兼攻,一方面討好,另一方面又再擴建南海基地,就是要爭取南海資源。
不過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認為,菲律賓要在所屬島嶼興建軍事設施,雖然與台灣領土相距不到100公里,但那是它的領土,也沒辦法。曾銘宗說,台菲關係還算穩定,但後續影響要請國防部與外交部要進一步觀察與因應。

11 則留言:

  1. 我們應該跟菲律賓合作,守護南海。
    國110 20

    回覆刪除
  2. 南海一個五個以上的國家必爭之地,主要具有軍事及漁業的地方,要如何保護漁民相信只要自己夠強大別人就不敢欺負你
    J10423

    回覆刪除
  3. 希望台灣能保住南海的主權,經濟海域重疊的問題也發生了許久,希望能改善 國10802

    回覆刪除
  4. 應先從南海 轉為反共的起始地
    J104 39

    回覆刪除
  5. 看來南海是一個很重要海域
    國10426

    回覆刪除
  6. 南海是一個台、中國和菲律賓重疊的經濟海域、希望不要再發生衝突了
    國110 26

    回覆刪除
  7. 南海是台 中國和菲律賓重疊的經濟海域,希望台灣能保住南海的主權。國11012

    回覆刪除
  8. 希望能和平共處,不要有戰爭漁民們也不要受傷,大家維護屬於自己的主權就好。
    國108 05

    回覆刪除
  9. 南海對周圍的國家都有經濟海域的重疊,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爭執了,可以解決
    國110 37

    回覆刪除
  10. 南海是ㄧ直有爭議的地方,希望台灣可以得到南海的主權,不過更希望不要發生爭執,危害到其他人。
    國10801

    回覆刪除
  11. 若台灣想得到南海的主權,我覺得跟菲律賓合作是一種辦法,但也希望不要有爭執。
    國108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