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屆畢業生1076萬人 就業難成嚴重社會問題

 2022/04/17 15:13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教育部公布的數據,今年中國的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高達1076萬人,創史上新高,由於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復燃,加上多個產業不景氣,隨著畢業生找工作的旺季即將來臨,近日「史上最多畢業生1076萬人」成為微博熱搜話題,凸顯中國就業市場正面臨空前壓力。

有網友在微博發文感嘆,「每屆都是最難的一屆」、「獨木橋難過」、「不捲了,出國才是出路」;甚至有人在微博討論找工作話題時,竟然發表極端言論,聲稱「有時候想,什麼時候中人能死掉一半就好了」。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學者易富賢認為,1076萬這個數字是比較準確的,而目前中國面臨的問題則是製造業的危機。

易富賢表示:「中國在1999年之後實行大學擴招,導致高等教育的粗入學率不斷提高,導致一方面大學生找不到工作,一方面中國的製造業面臨著補員不足。中國目前經濟最主要的就是製造業,但製造業沒有人了,因為年輕人都不願意從事製造業,製造業在萎縮。」

今年中國有就業需要的城鎮勞動力數量高達1600萬,其中1076萬為高校畢業生。《中國新聞周刊》4月14日發表文章指出,就業市場目前存在著「有人沒活幹,有活沒人幹」的問題。儘管製造業是目前中國人才需求最大的產業,但卻面臨著高校畢業生不願在製造業就業,企業招工難的情況。

易富賢認為,大量大學生找不到工作,還會帶來生育率下降的問題。他指出:「本來大學畢業就應該結婚生育,他們連工作都沒有,更加沒有條件結婚生子,因此生育率會不斷下降。中國出生人數在不斷下降,1000多萬人中有相當一部分找不到工作,相當一部分人就根本不敢結婚,生育率就會很低。所以,中國每年的出生人數跟結婚人數都會繼續下降。」

2 則留言:

  1. 中國人數眾多,要畢業後選個自己喜愛的職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在千萬人中脫穎而出,也是難上加難的。生育率降低,結婚人口數下降,將會使得中國的國安遭受衝擊,產業也會節節敗退。20633

    回覆刪除
  2. 20603
    中國的人口眾多使得畢業生找工作成為一個巨大的壓力,這也可能讓優秀的人才無法在國內找到符合能力的工作,造成人才流失或是其他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