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引爆抗爭 斯里蘭卡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2022-04-02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撰稿編輯:鄭景懋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1日晚間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在此之前,該國發生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引發了激烈抗議。

拉賈帕克薩在斯里蘭卡政府公報中表示,做出這個決定是為了公共安全利益、保護公共秩序,以及確保供應和基本服務的維持。

數百名抗議者3月31日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郊區的拉賈帕克薩總統官邸外,與警察和軍隊發生衝突。

警方1日逮捕了53人,並在可倫坡及其周邊地區實施了宵禁,遏制因燃料和其他商品等必需品短缺而引爆的零星抗議活動。

這個擁有2200萬人口的島國,正處於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中,每天輪流停電長達13小時,在此同時,斯里蘭卡政府苦於無法取得外匯來支付燃料進口費用。

警方31日使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柱,驅散在總統官邸附近的人群,在此之前他們燒毀了幾輛警車和軍用車輛。

一名官員說,至少有數十名警察在衝突中受傷,但拒絕評論抗議者的受傷人數。

斯里蘭卡旅遊部長拉納通加(Prasanna Ranatunge)警告,這類抗議活動將損害經濟前景。

拉納通加說:「斯里蘭卡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外匯短缺,這種性質的抗議活動將傷害旅遊業並造成經濟後果。」

聯合國駐斯里蘭卡代表辛格-漢姆迪(Hanaa Singer-Hamdy)呼籲所有涉及衝突的團體保持克制。

辛格-漢姆迪在推特上指出:「我們正在監控情勢發展,並對暴力的通報感到擔憂。」

在斯里蘭卡主要藍籌股指數較前一次收盤下跌10%後,該國股市1日已經連續第三天暫停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