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勘綠島失利 深層地熱路遙遙

中國時報王玉樹

台灣號稱有32GW(百萬瓩)地熱發電潛能,但探採不易。台電2017年開始進行綠島地熱發電計畫,結果打了2口井,無奈找不到高水溫,試驗停擺至今超過2年,形同失敗。台電表示,只是評估效益不高,先予暫停。

台電綠島案擱淺,這還僅是淺層地熱。地熱發電依深度可以分為淺層和深層,前者指3公里以內,後者為3公里以上。經濟部配合政府淨零路徑,設定2050年要蓋出發電量更大的深層地熱電廠。經濟部說,雖然國際上還在開發試驗階段,但預計2035年就可商業化應用,屆時就能引入國內。

對此,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表示不認同:「這是空中畫大餅」。3公里以上深度壓力更大,技術難度更高。而且地熱需要回填,物質選擇、填充方式與動力來源,現在都還是未解問題。

地熱發展協會祕書長王守誠則樂觀,說深層地熱國外已有案場,只是產業還沒建立,風險比較高。國內如果可投資10億元,就能夠成立足夠技術團隊能量來開發。

台電是在2015年啟動「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當時樂觀認為,綠島地熱發電潛能如果全數開發,可供應該島尖峰一半電力。台電綠島案容量設定2000瓩(2MW),2017年先進行第1部200瓩機組鑽探,結果挖到地下1公里,仍停擺下來。

台電高層說明:「打下去,發現溫度不夠高,整個計畫就緩下來。」本來想往下再到1.6公里處,不過評估投入成本太高,無法有太大效益,只好暫停。但高層強調,不能說此案已死掉,後續還是會繼續評估。另外已評估在綠島發展地面行光電場,配合地熱,將該島用電多數改為綠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