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琵來台數量最多 占全球62%

休息和理羽中的黑面琵鷺。攝於台南土城。圖/台南鳥會郭東輝提供
休息和理羽中的黑面琵鷺。攝於台南土城。圖/台南鳥會郭東輝提供
 

 據「2022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成果,全球黑琵群數量高達6162隻,台灣共記錄到3824隻,占全球62.1%,今年總計13個縣市都有記錄到黑琵個體度冬,是同步普查有史以來現蹤最多縣市的一次。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這證實黑琵在台灣的度冬範圍更加寬廣了。

林務局表示, 「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是由香港觀鳥會所發起,每年固定召集各國調查員協力同步調查,台灣則是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籌聯繫全國鳥友協力進行黑琵普查工作,今年全球普查於1月8日至9日期間進行。

繼去年記錄到5222隻黑琵後,今年共記錄到6162隻,除澳門與菲律賓外,各度冬區的數量都有增加,其中台灣是成長幅度最明顯的地區,全台共調查到3824隻,相較去年增加692隻,族群數量保持上升。

林務局說,台灣的黑琵主要度冬在西南沿海,超過九成以上的族群集中分布在雲嘉南及高雄地區,包括七股、安南、布袋、鰲鼓濕地等地都是黑琵主要活動地區。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過去比較少黑琵活動的城市,如台北、桃園、新竹、彰化、花蓮及台東,同時有1至5隻不等的度冬個體,總計13個縣市都有記錄到黑面琵鷺,是同步普查有史以來現蹤最多縣市的一次。

從各區數據的變化來看,黑琵在台灣不只是數量持續增加,也持續擴大度冬棲地範圍。其中數量增加最顯著的區域是嘉義布袋,總數量為783隻,對比去年棲地乾旱的狀態,今年水域環境狀況較佳,增加564隻,刷新嘉義地區普查的最大量。

屏東往年並無黑琵度冬,自2021起已連兩年有紀錄,未來應有機會建立長期穩定的度冬地。台東則是首次普查當日記錄到黑琵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