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菲2+2會談 聚焦合作抗中

 2022/04/10

對東海與南海局勢 表達「嚴重關切」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同樣對中國海洋霸權感到憂慮的日本與菲律賓,九日在東京首度舉行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的「二加二會談」,同意將加強安全關係與防禦合作,並對東海與南海局勢表達「嚴重關切」,反對可能加劇緊張情勢的行動。

日菲二加二會談參與者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與防衛大臣岸信夫,以及菲律賓外長陸辛與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近年來加強聯合演習與防禦合作的日菲,皆為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且分別在東海與南海上與中國有領土主權爭議。

林芳正說,日菲兩國「嚴重關切」東海與南海局勢,同意在與中國的領土主權爭議中確保遵守國際法,包括二○一六年的南海仲裁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四位部長強烈反對「可能加劇」東海與南海「緊張局勢」的行動,重申在國際法下透過以規則為基礎的步驟來解決相互對立的主張。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會部長稱其影響非僅限於歐洲、也包括亞洲,國際秩序不接受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受到國際認可的邊界。

林芳正表示,日菲還在會中確認有意願進一步增進在處理區域與全球挑戰上的合作,以及就落實「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展開合作,包括確保東南亞海上航線的安全,並討論擴大日菲聯合軍演與交流等。羅倫沙納也呼應說,雙方就共同關切的區域安全議題交換意見,特別是航行飛越自由,以及遵守包括二○一六年的南海仲裁在內的國際法。

杜特蒂與習近平通電話 強調南海和平穩定重要

此外,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八日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一小時的電話高峰會,論及包括烏克蘭危機與武漢肺炎防疫等議題,兩人皆強調透過自制、降低緊張與建立雙方都同意的合作架構,竭力維持南海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性;雙方雖有分歧,但仍將擴大合作領域。中方的報導指出,菲方願意與中方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為和平解決爭端樹立典範,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此外也願意為東南亞國協與中國的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