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糧價飆漲 加劇全球飢餓危機

 2022/04/10

3月食品價格指數創新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烏俄戰爭嚴重干擾黑海地區的糧食生產與輸出,致使全球糧食價格以空前速度飆漲,加劇消費者通膨痛苦以及全球飢餓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三月食品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跳漲三十四%,並從二月的一四一.四點「大躍升」十二.七%達一五九.三點,創下該指數一九九○年成立以來最高數據。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食品價格漲勢主要由穀物價格推升,FAO的三月穀價指數較二月上升逾十七%、較去年同期大漲三十七%,黑海地區的戰火也使葵花籽油的出口銳減,導致三月蔬菜油指數快速攀升,較上月上漲二十三.二%、一年來則大漲五十六%,兩者皆創紀錄高點。

FAO說,過去三年,烏克蘭與俄羅斯佔全球小麥出口三十%、玉米出口二十%、葵花籽油四十七%,兩國同時是雞蛋等其他農產品主要出口國,致使三月肉價上漲四.八%、糖漲六.七%、乳製品漲二.六%。

報導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黑海港口關閉、農地荒廢、農業基礎設施遭破壞,並使農民難以取得燃料與肥料,進而恐使未來的農作收成下滑。

烏克蘭政府與FAO預測,約二十%至三十%生產冬季穀物、玉米與向日葵的烏國農地本季無法耕作,或在七、八月無法收成。一些專家認為此預估太過樂觀。

4千萬人恐陷極貧窮境地

彭博報導,窮國對糧價暴漲最有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指出,高糧價已使中東與北非國家人民的韌性達到「臨界點」。世界銀行也警告,高糧價恐對中低所得國家造成長久性傷害,並將四千萬人推入極度貧窮的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