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又生不如死 總人口剩2326萬

 2022/04/09 

較去年同期少25萬人 北市減最多 提早跌破250萬大關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人口持續減少,少子女化已成國安危機;內政部昨公布三月份戶口統計資料分析,我國三月底人口數為二三二六萬八九九一人,較二月份減少五萬七八五人;而三月份新生兒共有一萬二七八八人,人口死亡數為一萬八二三九人,依舊呈現「生不如死」的人口自然減少情況。

內政部昨公布今年三月戶口統計資料,人口數為二三二六萬八九九一人,與去年三月人口數二三五二萬五六二三人相比,減少廿五萬六六三二人、一.○九%;與今年二月相比則是減少五萬七八五人、○.二二%。

連江、竹縣 人口增加前兩名

就縣市別而言,與去年三月相較,人口增加率最高者為連江縣二.八一%,其次為新竹縣○.六九%;人口減少率最高的縣市為台北市,減少了三.七二%,台北市的人口也在三月底跌破二五○萬人大關,三月底僅剩二四九萬四四五人,「脫北者」情況加劇,將連帶影響下一屆北市議員席次減少,三席副市長職位減少至二席。

出生數方面,內政部統計,三月份新生兒一萬二七八八人,其中男生六六七二人、女生六一一六人,折合年粗出生率千分之六.四六,較二月的九六一七人增加三一七一人。至於死亡數,三月人口死亡數為一萬八二三九人,折合年粗死亡率千分之九.二二;代表三月份仍是死亡數多於出生數。

在人口自然增加方面(指出生數減死亡數),台灣三月份的人口自然增加是負五四五一人;人口社會增加方面(指遷入數減遷出數),三月份遷入人數為十萬三一六八人,遷出人數為十四萬八五○二人,因此人口社會增加為負四萬五三三四人;三月的總人口成長是負五萬七八五人,亦即人口數是呈現負成長。

內政部:各部會搭配政策催生

出生與死亡數持續「生不如死」,內政部官員昨受訪指出,這個現象為持續性的,政府各部會有相關搭配政策促進出生數,第一個方向是「鼓勵」,鼓勵大家結婚、生育,第二個方向是「減輕(負擔)」,各種托育、養育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